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兒奶粉碘含量及膠粒散落本港水域事件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在直播節目中未交代得很清楚,專家提醒我要清楚交代,以免有小朋友母親太擔心。我剛才提及有關衞生署熱線,自上星期公布,兩款嬰兒奶粉碘含量低於世衞建議攝取量的三分之一,因而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如甲狀腺功能受到顯著影響,不排除對嬰兒腦部發育有影響,至今衞生署熱線收到超過三千個查詢,而(當中)約超過一百個查詢,我們已安排嬰兒接受檢查。至目前為止,有九十八個嬰兒已接受檢查,其中七十七個嬰兒的驗血報告已完成,當中一個(嬰兒的)血液樣本輕微低於參考水平。我強調,只是輕微低於參考水平。我之前提過,任何實驗室的化驗有一參考水平,即使是一群正常組群的人,當中都可能會有人輕微超標、或輕微低於標準。因此,就這個案,為安全起見,我們會安排兒科醫生跟進,嘗試找出原因,不排除遲些再進行檢查時,結果正常。有一點我希望重申,我們為嬰兒抽血,是檢驗一種名為促甲狀腺素的賀爾蒙,至於促甲狀腺素賀爾蒙,在甲狀腺功能偏低的情況下,促甲狀腺素便會偏高。這是我們檢驗這種賀爾蒙的原因,因為這是一種較敏感的檢查。正如我剛才說,七十七個檢驗報告當中,有一個報告輕微不正常,是偏低,根據專家認為,這與碘的攝入或甲狀腺功能偏低無關。我再重申,因為甲狀腺功能偏低,促甲狀腺素水平應該會超出參考水平,因此,這案例並不表示有關嬰兒因進食了該兩款含碘量低品牌的嬰兒奶粉受到影響,引致碘攝入量不足,因而影響甲狀線功能。應該不是這樣。

  接我想談另一事宜,是有關清理散落在沙灘上的膠粒清理情況。隨政府工作人員、外判商、民安隊,再加上民間環保團體發動市民義工,清理受影響的沙灘。當中一部分受影響沙灘,(所受)影響已減至很低,即在沙灘上找到剩餘膠粒的數量已少很多。最近數天,大家特別關注在南丫島南面,石排灣、東澳灣石灘上的膠粒因在石隙中,清理工作較困難。較早時,中石化已提供了一些工業用吸塵機,協助工作人員清理石隙中的膠粒。我特別關心此事,因此,昨日早上我到東澳灣石灘,嘗試清理膠粒。我的體驗有數點:石灘面積雖然不大,但要到該石灘清理石隙(中的膠粒),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因要攀過高於人,又或是如足球般的石塊,我特別提醒義工和市民,如要到該些石灘,最好盡量集中在沙灘上,因沙灘上膠粒分布與沙混集,需要大量人手,以一些環保團體發明的方法,用筲箕等去清理,最適合由義工進行。反而攀到石灘上,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如扭傷足部。因此,呼籲大家注意除留意天氣外,大家要小心。

  我看到石灘上還有相當份量的膠粒在石隙中,這兩天我們已與中石化聯絡,中石化承諾提供接近二十台吸麈機,讓食環署及民安隊人員,能更好組織,若三人一組利用吸麈機,有系統地將石灘分為若干範圍,大家負責(不同範圍),希望能盡快清理好膠粒。我強調,膠粒體積很少,相信我們只有盡力清理大部分膠粒,不排除仍有少量膠粒,希望情況會隨時間(過去)而減少,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會越來越少。

  至於魚類受影響方面,我亦到南丫島魚排視察。直至目前為止,漁護署未有發現魚類進食膠粒後死亡的情況。有部分漁民發現,有魚類食慾不振,不知是否受膠粒影響。我相信在沙灘上仍發現有相當數量的膠粒,加上在小量魚類肚內發現膠粒,都會影響市民食用魚類的信心。但我重申,直至目前為止,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在市面上檢取了超過二百個海魚樣本,並未發現膠粒。不同的專家亦重申,(膠粒)對食物安全的風險很低。我理解市民在這方面會很謹慎,但我知道,此事對養殖漁類人士、零售及批發海魚的行業亦受到影響。我希望隨沙灘及石灘上的膠粒數量逐漸減少,魚排受膠粒影響逐漸減少,市民能回復(食用魚類)的信心。

記者:(有關剛才提及一個血液樣本輕微低於參考水平的個案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七十七個報告中,有一個血液樣本(較參考水平)偏低。關於在參考範圍以外,偏高或偏低,專家已在記者會上解釋,一個組群的人接受任何血液檢查,對照實驗室的參考標準,肯定會有一些人(的檢驗結果)偏高或偏低,當中可能會有一些人遲些再進行檢驗時,結果正常,沒有任何問題。當然,如(檢驗結果與參考水平相比)偏高或偏低相差較遠,很多時反映其身體出現毛病,需作檢查及跟進。但為安全起見,(血液樣本)較參考水平輕微偏低的嬰兒,我們會安排兒科專家跟進。我重申,我們(為相關嬰兒)作血液檢查,選擇了檢查促甲狀腺素賀爾蒙水平,原因是促甲狀腺素賀爾蒙在甲狀腺功能偏低的人身上,促甲狀腺素反而會高,這亦是一種較為敏感的測試,故我們選擇了這測試。

  在七十七個檢驗報告中,其中一個(檢驗結果)不正常,其情況只是輕微偏低,第二,其(檢驗結果顯示)偏低,而非偏高。因此,我們可以說,專家指與碘的攝入量偏低,導致甲狀腺功能偏低無關。

記者:(有關檢驗結果是否反映促甲狀腺賀爾蒙水平而非碘攝取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解釋一次,如碘攝入量低於世衞建議攝入量三分之一,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會令甲狀腺功能較低。如甲狀腺功能低,促甲狀腺素便會升高,以作補償。因此,我們檢驗促甲狀腺素,是想找出有沒有偏高的情況,而非偏低的情況。我明白這涉及專業技術上的問題,多謝大家的提問,希望透過重覆解釋,讓市民明白。至於一比七十七,比例是低;第二,此個案應不涉及碘的攝取量不足有關。

記者:政府仍繼續檢驗奶粉內的其他營養素,究竟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遍整個檢驗過程,整個檢測計劃涉及三十三種由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為必要的營養素含量,以及超過一百種市面上的嬰幼兒奶粉。原本整個檢測計劃需時兩年完成,在首批十四款產品當中,我們是選擇市面上市場佔有率較高的產品,在這十四種產品當中,就出現我們已公布(碘含量較低)的發現。有鑑於此,我們在剛過去的一星期內,已盡快完成了所有在日本生產嬰幼兒奶粉的(碘含量)檢測工作,因此,在星期五晚上再有一補充公布,發現再有四款奶粉也有類似情況。我再重申,這四款奶粉的市場佔有率應該也是很低的。根據整個檢測計劃,我們會在本月內完成所有其他國家生產的嬰幼兒奶粉(碘含量檢測工作),即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的奶粉。至於要完成檢測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的三十三種營養素,在超過一百種嬰幼兒奶粉中的含量,整個計劃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我們已將計劃加以壓縮,明年上半年會完成。

記者:有報道指你在申報利益時,漏報了一個醫務公司董事的身分?另外,你說自己可能在政治答問方面並未太適應,這段時間的焦點也在官員的申報或涉及一些利益衝突,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我涉及與港上醫務發展有限公司方面,其實我以往一直有參與一些工作,就是跟一些專業同道一起探討,在內地或香港推動一個較好的醫院管理模式。因此,在我仍未上任局長前的一段日子,我有參與一些討論,但主要參與的層次,其實是基於我在醫院管理方面的經驗提供一些意見,以及在醫院管理的標準、香港與內地醫院管理的融合問題提供意見。就任局長前,我已經將在該公司持有的少量股份全部出售,這是非常清晰的。至於有關的跟進程序,公司向有關當局呈報更新資科的情況,我會在明天向有關公司的負責人跟進。在這方面,我希望大家明白,這是十分清晰的,我在上任前已釐清與這公司的任何關係,沒有再參與這公司的任何運作,亦沒有向這公司提供任何意見,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還有沒有其他事項你會忘記申報或仍未釐清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實上,我在上任前參與了很多義務工作。過往我亦接受過上市公司邀請在管治層面作獨立非執行董事,這些在我上任前已全部辭任。至於義務工作方面,一些主要涉及行政功能的義務工作,例如防癌會、紅十字會等的職務,我亦已辭任。我仍保留的職務,大部分也屬榮譽或顧問性質在一些慈善或志願機構的工作。當然,我會繼續很小心再檢視所有任何需要呈報利益的情況,多謝大家的關心。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