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藥發展、嬰兒奶粉規管和清理膠粒進展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五)出席公開活動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已有很長的歷史。政府由一九八九年開始已研究中醫藥發展,其後在一九九九年訂立有關中醫註冊及中藥規管的法例,大學亦陸續開展中醫本科培訓。以前香港沒有大學培訓中醫,只靠祖傳,後來醫院管理局在二○○三年開始在十八區引入中醫臨床教研中心,現時已在十六區開設了教研中心,只餘下兩區。有鑑於已奠下那麼多基礎,政府認為下一步需要回應中醫藥業界的訴求,就是穩定推動及促進中醫藥發展。

記者:政府會否撥地興建中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言之尚早。但我們對中醫住院服務是持正面的看法。

記者:政府早前預留四幅土地發展私家醫院,會否用以興建中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會規定該些土地必須用以發展中醫院。其實在投得土地後,根據現行的規管架構,不論中醫院或西醫院的規管架構也是相同。若成功競投土地的團體或組織,在發展(醫院)時開設一部分中醫病床,政府是歡迎的。

記者:(有關中藥研究院已在去年解散,又被批評營運混亂,中醫藥發展委員會會如何爭取業界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你提及的機構主要促進(中藥)科研,但我們現時提出全面的中醫發展,包括中醫培訓、臨床服務和中西醫結合的服務模式等。若業界希望促進中醫藥產業,例如中藥服務,我們會研究政府可以如何協助他們,是全面的推動。當然,我們會與創新科技署合作。

記者:(有關興建中醫院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在此訂立硬性的時間表。在廣華醫院的重建計劃內,已包括中醫住院服務,但該計劃需時十年。由於廣華醫院的面積較小,一方面要重建,另一方面要不影響現有服務,故重建的時間會較長。我們不會訂立硬性的時間表,但會持正面的態度。

記者:(有關立法規管嬰兒配方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奶粉方面,我們知道大家關心嬰幼兒的健康,因此,我們已決定推進有關嬰幼兒奶粉的營養需求和營養標籤的立法進程。因立法需時,我們可能會在新一屆立法會會議開始後,在立法會討論是否應首先推行業界指引。

記者:有沒有立法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有關立法事宜,都需要在立法會上討論。一般來說,立法程序不會很快,因此,我們會以業界指引先行。

記者:就清理膠粒方面,有否新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近日我們在沙灘上清理(膠粒)的數量已逐漸減少,上星期每日都在沙灘上清理超過一噸膠粒,但昨日在沙灘清理的膠粒數量,已減少至二百多公斤,如我們加快力度,或保持現有力度,希望可在一、兩個星期內完成(清理)工作。

記者:上一次你提過汲取教訓,是甚麼教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主要是指向市民公布資料方面。

記者:(有關民望調查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敢當。我感到有壓力及負擔,但會將之轉為推動力。多謝各位關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