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會面(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五日)與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郡司彰舉行會議,進一步了解日本輸港食品安全的相關事宜。

  在會議上,高永文向郡司彰闡釋香港政府最近呼籲本地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六款碘含量較低的日本嬰兒配方奶粉的因由,讓日本方面對本港的情況有更深入的了解。雙方並就日本進口嬰兒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進行交流。

  另一方面,高永文了解到日本政府為遏止輻射污染而採取的一系列食物安全管制措施。郡司彰強調,日本政府會致力保障輸港食品安全。

  高永文向郡司彰表示,除日本方面的管制措施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按風險分析設立適當而健全的監察機制。他相信雙方的工作不單能確保食物安全,亦有助維持市民對進食在香港出售的日本食品的信心。
  
  為保障香港的食物安全,食物及環境衞生署署長對產自日本五個縣的若干鮮活食品、奶和奶類飲品,以及奶粉發出的進口禁令,至今仍然有效。中心亦會繼續從每一批次由日本進口的食物抽取樣本,進行輻射水平測試。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的有關信息、本港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並會參考國際權威機構,包括世界衞生組織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建議,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並作出相應的調整。

  雙方在會上同意,兩地政府應繼續保持有效和緊密的溝通,以掌握彼此在食物安全法規方面的最新情況。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