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檢視防控禽流感及流感措施(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巡視元朗一雞場,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及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進一步了解前線人員和業界在防控禽流感及流感方面所採取的相應措施。

  高永文下午先到元朗一個雞場,了解本地雞場使用雞隻禽流感疫苗的情況,然後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視察批發市場針對禽流感的防控措施。為減低本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當局一直採用一套全面的預防和監察計劃,有關措施包括在本地農場實施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和進行疫苗注射、進口管制、為批發和零售市場制定嚴格的衞生規定等。

  高永文表示,政府今年較早前曾分析各項科學數據,結果顯示本地禽流感風險,尤其是人類感染的風險,仍然保持在穩定的低水平,在各層面的防控措施依然行之有效。

  他說:「但今年在本港檢獲帶有H5N1病毒的死野鳥數目較去年多;今年六月在旺角園圃街雀鳥公園亦發現一個帶H5N1禽流感病毒的環境樣本,顯示在自然環境中存在一定的禽流感風險;加上今年暫時有一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個案,我們認為有需要對禽流感提高警覺,加強防範。」

  高永文指出,除繼續推行各項防控措施外,在今年入冬前,當局會特別加強一些監控工作,當中包括突擊巡查本地雞場及寵物鳥商店、在家禽批發市場及零售點增加抽查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檢測,以及加強在關口堵截非法進口活鳥等。

  高永文表示,為確保本地家禽可獲得更強大保護,免受禽流感病毒感染,政府檢視了本地雞場使用禽流感疫苗的情況。

  他說:「自2003年對本地雞隻實施強制性疫苗注射計劃以來,本地雞場一直使用H5N2禽流感疫苗。由於病毒轉變,禽流感疫苗亦不斷推陳出新,我們需要密切監察各方面的發展,適時引入新疫苗。」

  「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已研製出新一代的Re-6 H5N1疫苗(Re-6疫苗),能更具針對性地對抗目前在區內常見的禽流感病毒2.3.2.1支系。該疫苗剛開始在內地推出使用,同時亦剛成功在香港註冊。在疫苗調查組專家的同意下,我們決定為本地雞場引入該疫苗。我們正積極與內地當局了解Re-6疫苗在內地供港農場的應用情況,並確定Re-6疫苗的供應安排,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把最新的Re-6疫苗引入香港,供本地雞農選購使用。」

  其後,高永文到訪瑪嘉烈醫院,視察該院的傳染病隔離設施與運作流程。他感謝前線醫護人員一直以來的努力,同時提醒他們要緊守崗位,為冬季流感高峰期的來臨作好準備。

  他告訴醫護人員,政府已完成新修訂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應變計劃》)。

  參考了過往的實踐經驗,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現行的相關指引,政府就《應變計劃》進行了修訂。經修訂的《應變計劃》涵蓋由各種源頭引發的流感大流行,在維持行之有效的三個應變級別,但將啟動應變的準則由「指定情況」改為「風險評估」,讓政府能更靈活、更有效地啟動適當的應變級別,採取相應措施。修訂的《應變計劃》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供市民參考。

  高永文補充說,疫苗接種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了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詳情,將會提高兒童流感疫苗的資助額,以鼓勵更多有需要人士接種流感疫苗。高永文呼籲市民帶同長者和小朋友在冬季流感高峰期來臨前,及時接種流感疫苗。

  高永文相信,政府的相關政策及措施,包括禽流感監察及緊急應變計劃,能有效防控禽流感和流感爆發。但威脅依然存在,他提醒整個社會包括政府、業界及市民大眾都要保持高度警覺,時刻注意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禽流感,不要鬆懈。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