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氧化亞氮」氣體和清理膠粒進展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威爾斯親王醫院產房的「氧化亞氮」氣體(「笑氣」)濃度超出標準,有何改善措施和會否檢視其他醫院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威爾斯親王醫院在產房和附近地方採集氣體樣本,發現「笑氣」(濃度超出職業衞生標準)。「氧化亞氮」氣體是用於止痛,幫助分娩中的孕婦減輕痛楚。在職安健的角度而言,我們非常關心事件。威爾斯親王醫院已即時暫停使用「笑氣」,亦採取了措施改善病房及附近的氣流問題。另外,醫院管理局已成立專家委員會,首先檢視其他醫院的同類設施會否出現相同問題,亦會就如何在短期、中期和長期改善這方面的情況,作出建議。

記者:以往是否忽略了此問題?問題是否存在已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院體系內,我們一向重視病人和專業醫護人士的職業安全,故一直有進行監察。至於為何發生是次事件,要等待詳細的研究結果,才可作出結論。

記者:何時會完成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整個醫院系統來說,初步在採集樣本,以調查其他醫院是否有同樣情況發生,相信在一、兩個星期內可以完成樣本採集。至於專家委員會的層面,長遠來說,要作出甚麼建議改善有關情況,則需視乎事實和調查(結果),檢視有何因素導致發生有關情況,才能討論。

記者:可否交代清理膠粒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次颱風啟德來港前,我們在沙灘上的清理膠粒工作已完成了大部分,但颱風襲港後,因風向及水流的關係,我們發現膠粒數量多了。因此,今次再有颱風可能影響香港,我們非常關注,包括兩方面。第一方面,會否有多些膠粒漂到香港;第二方面,會否影響食環署、海事處,以及環保團體的義務工作人員到海灘清理膠粒的安全情況,我們都十分關注。

記者:有否發現膠粒漂浮至更廣泛的魚排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分布(地區)可能較(之前)廣泛,大家可能留意到澳門亦發現小量(膠粒),這亦符合我們預期,颱風來自不同方向,當然我們要視乎專家的意見,但單從表面看來,原本有(膠粒)的地方,已清理了大部分,但又再出現(膠粒);而原本沒有發現(膠粒)的地方,我留意到現在有(膠粒)出現,惟數量不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