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安排、傳染病爆發及訪京行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不單是引起有關醫療體系(方面)的問題,(本港)醫療體系在過去兩、三年的負荷很大,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雙非」問題亦會引起社會其他方面的問題,譬如教育和社會福利方面,故希望大家體諒,我們現時的做法是非不得已,即由明年起採取「雙非」零配額的措施。這方面我們有信心在醫院體系的配合,以及入境處把關下,可以透過行政手段達至目的。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會積極檢視如何從法律途徑,長遠解決問題。至於中港家庭方面,我們十分明白他們的困難,但希望他們知道我們不能透過現時的(醫療)系統幫助他們,是由於現時的公立醫療系統主要優先照顧本地孕婦。我們暫時仍有一段時間要維持這個做法,主要的原因是(因應)能力、(醫療體系的)負荷及需優先照顧本地孕婦,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安排會維持至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一直檢討情況。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出現類似愛滋病的神秘病毒及諾如病毒爆發,局方有何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傳染病方面,自衞生防護中心成立以來,已成為一個平台,匯聚細菌、微生物學、病毒學及公共衞生等各方專家的工作,亦成為各種傳染病的監察及即時處理的良好系統,能即時掌握到香港以外一些不尋常(傳染病)的爆發,故香港市民可以比較放心。自衞生防護中心成立後,香港有一個有能力監察,由外地傳入本港的傳染病對我們的威脅。本地方面,我們有很好的機制,以前來說大家未必知道,但現在一旦發生腸胃炎的爆發,我們已有呈報系統,令衞生防護中心能掌握資料,能適時發放資訊,讓社會(大眾)能作預防,譬如諾如病毒,又或是其他腸胃炎在這個時間,比較不尋常的爆發,正好發揮了衞生防護中心的功能,在開學前能適時發放信息,讓大家有所警惕。至於其他新的,又或是未知名的傳染病在其他地方爆發,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即時了解,以掌握資訊,如有進一步資料,亦會向公眾發放,請大家放心。

記者:暫時有沒有進一步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國際上並未能找出致病源是甚麼,但我們可以說的是,衞生防護中心會緊密與其他國際組織聯繫,以期第一時間掌握相關資料,以幫助我們的疾病防控,以及向公眾的信息發放。

記者:星期日到北京,會(與內地官員)討論甚麼?會否包括推廣中醫藥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訪問北京,主要是與我們工作範圍相關,包括衞生醫務,以及食物安全兩方面,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和合作。

記者:會否包括推廣中醫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原因是我們除了與衞生部合作外,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都有恆常接觸。因此,我們與衞生部相關官員會面時,亦會涵蓋性地討論每個衞生領域,包括中醫藥發展方面的合作。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