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生物醫學研究、「氧化亞氮」氣體和放寬自由行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開幕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很高興能主持這座大樓的落成典禮,日後香港可以進一步發展醫學、生物醫學,甚至剛才所提及的農業和糧食等方面。整幢建築物專門用於進行生物研究,我相信是首次,這是一個好開始,希望香港的大學在醫學及其他相關範疇進行生物研究時,能有一個更好的基礎。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內的產房部門「氧化亞氮」(笑氣)超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非常關注這事件,這數天也有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跟進事件的發展。醫管局已成立了跨專科、跨部門的委員會,全面處理事件。委員會首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外,其他有婦產科的(公立)醫院進行第一輪的快速測驗,主要進行風險評估,評估哪些地方有問題,以及哪裏的問題較為嚴重。結果顯示瑪嘉烈醫院產科部門的(「笑氣」濃度)顯著超標,即(超出職業安全標準)至少五倍以上,瑪嘉烈醫院產科已即時停止使用「笑氣」。(醫院)稍後要進行較深入的測試,(結果)會較為準確。我期望此機制能夠按部就班,為有在婦產科使用「氧化亞氮」作止痛用途的醫院,逐步找出問題,同時受影響的(醫護)同事亦接受醫學評估及跟進,以逐步解決問題。首先,發現「氧化亞氮」氣體超標的婦產科部門,除了停用氣體外,亦適當地增加抽氣系統。

記者:(有關有意見指醫管局在每間醫院進行「笑氣」濃度測試的標準不一致及檢測儀器不足夠,會否考慮全面停止使用「笑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成立的委員會是有專業性,故若(檢測)儀器不足夠或需要增加,醫管局會安排,由於第一輪是快速測試,故有這方面的憂慮,但大家不用擔心,第二輪測試會採用較深入層次的測試。

記者:何時會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他們有結果便會公布,不用等太久。

記者:會否是因為醫療設備太陳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導致「氧化亞氮」氣體濃度超標,初步看來有很多因素,可能是因為使用的方法、通風系統等,我相信不能一概而論(導致)的原因為何。專家小組會找出最重要、最後的原因。

記者:(有關會否測試其他麻醉氣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我們知道也有憂慮有關採用其他麻醉氣體的情況。一般來說,手術室內的通風系統比較強,故並未進行麻醉氣體的初步(測試),但會一直進行測試,醫管局專家小組及相關機制會逐步測試其他用於止痛和麻醉的氣體。

  另外,政府非常關心(放寬)「自由行」的問題,並會與(內地的)相關對口部門了解多些有關政策及其運作,如有任何影響香港各方面的問題,會採取適當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