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探訪街上固定攤位小販區(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到訪位於佐敦寶靈街和北角馬寶道的固定攤位小販區,了解小販的營運情況和排檔管理措施,包括小販攤檔的裝置和運作模式。

  高永文知悉,自去年花園街大火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大力加強對街上四十三個固定攤位小販區的日常管理和執法工作,特別是與消防安全有關的工作,當中包括要求檔販切實遵守攤檔在營業及非營業時的攤檔範圍、打擊以易燃物料蓋搭或覆蓋攤擋的簷篷及於攤檔批准範圍外存貨過夜情況等。政府亦已成立由食環署署長擔任主席的小販管理督導委員會,以制訂及監察推行改善各小販區的管理及減低火警風險的具體措施等。

  此外,食環署已成立涵蓋所有小販區的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提供雙向的溝通平台,讓食環署的地區人員可與各持份者討論小販區的日常管理、規管和安全事宜,並鼓勵檔販自律。食環署亦會於本年十一月一日開始實施小販牌照違例處分制,以懲處一再違規的小販。

  高永文表示,為改善和優化攤檔的外觀、設計和防火性能,並協助小販區改善經營環境,政府正籌劃為固定攤位小販區小販推出一項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

  他說:「計劃將涵蓋全港街上四十三個固定攤位小販區內約四千三百名小販,這些小販區絕大部分貼近住宅、商業或商住大廈。資助計劃會為原址改裝攤檔、搬遷攤檔以及向自願交回其牌照的小販,提供一次性的資助/特惠金。」

  根據初步計劃,小販區內的小販可獲得資助,在其原有攤檔位置改裝攤檔,以改善攤檔防火性能,並使攤檔更切合小販的經營需要。此外,若因減低排檔區對附近樓宇的火警風險而須遷置的攤檔,有關的小販在新地點重置其攤檔時也會獲得資助。同時,政府會就攤檔的設計,為小販提供指引及協助。

  高永文指出,為盡量減低排檔區的火警風險,個別攤檔可能需要遷置。政府會引入自願退牌安排,務求加快騰出攤檔空位,令遷置排檔區個別攤檔的工作得以更順利進行。透過安排,在有關排檔區內有意結束業務的年長或其他合資格持牌小販,可在交回牌照時獲發一筆特惠金。

  政府正積極制訂計劃的細節,並希望在六至八個月內推出計劃。其間,食環署會適時向相關區議會及各區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介紹計劃的內容。

  高永文說:「我們相信上述的資助計劃既可改善小販區管理和防火安全,又能提升小販的經營環境。巿民也可以透過計劃在更舒適及安全的環境下在小販區購物。」

  隨同高永文巡視小販區的有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沈鳳君。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