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街上固定攤位小販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到訪佐敦寶靈街的固定攤位小販區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到訪了兩個街上固定攤檔小販區,探訪小販。我首先到位於香港(北角)馬寶道街市,現在則來到寶靈街街市,希望能了解這些小販攤檔的營商環境和困難。有些小販對我說,他們日曬雨淋,又怕貨品被弄濕,做生意也頗辛苦等。在過去數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小販區規範化方面進行了很多工作,整體而言,(攤檔的)衞生環境和整潔程度較以往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因此,政府正計劃推出措施,主要幫助街上四十三個固定攤位小販區,共涉及四千多個小販。計劃會幫助他們在原址裝修攤檔,改善攤檔設計、搬遷攤檔,甚至那些不想繼續經營的攤檔。對這幾類情況的攤檔,我們希望能提供津貼幫助他們。這計劃旨在希望優化小販攤檔區,改善他們的營商環境,而最重要的是,改善(攤檔)設計和安全。大家亦關注防火的問題,我們亦會注意,希望攤檔經改良後,除了設計外,亦能改善防火性能。計劃具體的做法是,如有攤檔需在原址改裝,我們會提供協助,例如在設計上可提供指引,賣不同貨品的攤檔在設計方面也有不一樣的需求,我們可提供協助,尤其在用料的防火性能方面可提供資料,哪些材料既美觀又防火。他們進行這些改裝工程所需的費用,我們會提供津貼。

  另外,由於大部分的街上固定小販攤檔也十分貼近民居,又或位於商業或商住大廈附近,基於防火考慮,有些攤檔位於民居的出入口,我們會特別關注。食環署較早時也進行了很多工作,大家也有共識,若需規範化,會優先(處理)存在防火憂慮的攤檔。這些攤檔可能需要搬遷,在搬遷過程中可能需要津貼,這方面我們也會提供津貼。第三,有部分攤檔檔主可能因為年紀或其他的原因而不想繼續經營,我們希望透過一次性的津貼讓他們交回牌照。這做法的好處是可以加快騰空檔位,方便現時位處有防火憂慮的攤檔,加快搬遷計劃。我們需要六至八個月的時間落實更詳細的計劃,在過程中亦要諮詢相關的區議會和小販區的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

  事實上,食環署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在改善小販區方面進行很多工作,當中食環署署長親自主持小販管理督導委員會,並擔任主席。每一個街上固定攤位小販區也有一個相關的小販管理諮詢委員會,雖然並非每個(小販)區必定有一個對應的(諮詢)委員會,有些是數個(小販)區才有一個(諮詢)委員會,但諮詢委員會也涵蓋了四十三個小販區,我們會諮詢(他們的意見)。我與小販檔主傾談時,也想了解他們是否歡迎這方面(的措施),部分檔主也表示歡迎政府協助他們改善營商環境。當然,改善營商環境、(攤檔)設計和防火安全等,也可讓市民更安心和舒適地在該些小販區購物。其實小販的存在是香港經濟結構和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我們有需要與小販攤檔檔主,以及相關諮詢委員會充分合作,在未來數個月,我們要多作諮詢、雙向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讓我們這計劃做得更好,更具體化。當然,正如我剛才說,還需要諮詢區議會,因為涉及撥款,我們也要在稍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才可達到目的,我希望呼籲小販檔主透過我們即將舉行的諮詢委員會多作溝通,充分表達意見,令我們這計劃更臻完善。

記者:你巡視完兩個地方的攤檔後,發覺小販攤檔的情況是否有改善?有否非法擴展營業範圍的情況?另外,搬遷及改裝攤檔是否強制性?津貼佔搬遷及改裝攤檔費用的多少個百分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第一個問題,依我所見,(今日)到過的兩個固定攤位小販區,攤檔在安排上已較過往整潔,但仍存在一些營業上的困難,譬如日曬雨淋等問題,以及在外觀上,不少攤檔都是以較普通的材料搭建而成,這些材料除了外觀方面,不排除部分(攤檔)仍有防火隱憂。雖然小販們與食環署在過去一年的合作下,情況已改善了不少,不過我仍希望透過政府將推出的計劃,能做得更好,令小販區發揮其在經濟結構上的功能,(作為)市民日常生活一部分外,事實上,就我本身而言,亦很重視這類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即使我到其他地方,要體驗其他人的生活情況,最好便是參觀一些售賣貨物的地方,故我認為這存在一個很大的合作改善空間。第二,涉及撥款方面,我們現時仍在計算中,但希望盡量讓這資助計劃能達到目的,否則計劃便不能成功。因此,雖然現時未能提供具體數字,但整體的撥款需要,依我們估計,暫時來說,我強調這是粗略估計,(計劃涉及的款項)超過二億元。詳細情況我們需要諮詢,了解(小販)真正需要後,再計算清楚有關數目,讓我們能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記者:就計劃撥款超過二億元,計算方法為何?是否根據攤檔面積、年份計算?另外,小販區例如花園街、西洋菜南街人流較多的地區,會否優先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提醒我這點。我相信這計劃不能一蹴而就,很快完成。可能要五年時間才能逐漸達到目的,當中必定有考慮的優先次序,甚麼地方可優先,甚麼地方可遲些才推行,而考慮優先次序的其中一個因素也會涉及安全問題。

記者:現時有沒有確認哪些攤檔必需搬遷,要強制他們搬遷?他們需搬到哪裏?會否劃定新位置讓小販搬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計劃)涉及四十三個固定攤位小販區,當中的小販數目超過四千人。因此,無論是在計劃及執行方面,都會較為複雜,在隨後的六至八個月,食環署同事會有很多複雜的工作需要跟進,當中包括大家提及各方面的具體細節內容,哪些攤檔需要優先(處理)、計算方法是否與面積有關等。一些情況可能會與面積有關,例如在原址改裝攤檔,所用物料(的多少)必定與其面積有關,這些肯定是考慮的因素。至於一些涉及安全的問題,我們必定會與檔主充分溝通,亦希望他們明白,我也藉此場合呼籲這些地方的檔主,當食環署或消防處同事與他們商討時,若提出有關檔位需要搬遷,肯定是我們(對其攤檔)在防火方面存憂慮。至於在搬遷時,(我們)希望透過津貼的方法,第一,補助重建檔位所需的費用;第二,補償因搬遷而引致在生意上的損失。

記者:剛才曾提及,若資助金額不夠高,便不能吸引小販。政府現時的評估,津貼金額需佔小販的裝修或工資多少百分比,才有吸引力?第二,可否清楚說明,有關計劃是否強制性?哪些部分是強制,哪些部分並非強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津貼方面,我相信要首先計數。若要提供足夠的方便或誘因,讓排檔檔主考慮搬遷或改裝攤檔,津貼金額即使不是成本的百分之一百,希望也能津貼大部分。至於是否強制性,當然在法例上,尤其是從防火角度,可以說我們是有這樣權力去強制執行。不過,我希望攤檔檔主明白,第一,這是涉及大家自身及其他人的安全;第二,在這過程當中,政府會盡量提供支援,希望檔主能自願進行。至於需搬遷到何處,則與我剛才提到計劃的第三部分有關,即一方面我們會盡量於有關攤檔原來位置附近或排檔區內,尋找適當的空間;若攤檔空位不足,計劃的第三部分就是希望讓那些因為年紀或其他關係,並符合計劃條件的檔主,若他們向政府交還牌照,將會獲發一筆過特惠津貼。這安排讓我們能騰出更多攤檔空位予需搬遷小販攤檔的檔主。

記者:如何吸引年老檔主交還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交還牌照計劃,我們亦希望所提出的條件起碼能讓檔主覺得有足夠吸引力,使他們能加以考慮,其實由於其他原因,他們可能原本正考慮是否繼續經營其攤檔,希望我們提供的津貼能夠吸引他們交還牌照。

記者:會否去探望因為國民教育而絕食的朋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政府非常關心這些正進行絕食的朋友,因為這會影響其身體健康。大家也知道,過去兩天也有參與這行動的人士身體不適,需要送院。我在此呼籲大家,在表達自己的訴求之餘,要關心自己的身體。政府亦已在場安排了醫療輔助隊的醫護人員,在有需要時提供支援予這些人士。多謝大家。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