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現今社會,很多人在遇上逆境時,正如我剛才跟再生勇士說,會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或者不能接受(現實)。我在醫學界也看到很多病人,這個組織(再生會)非常重要,再生勇士不只是你們今天看到他們這樣,他們平日會組織到訪醫院,各司其職去尋找與自己患有相同疾病的病人,幫助他們。我昨天探訪一名再生勇士,即剛才有位校長所提及的「輪椅廚師」,他在官涌街市開了一間小店鋪,並把店鋪建設成無障礙,以方便邀請其他(身體)有障礙,需坐輪椅的人士到其店鋪,互相分享問題及交流。有一位年青人剛剛受傷需坐輪椅,感到十分沮喪,他邀請了該位年青人及數位需坐輪椅的人士到他店鋪,並鼓勵他。這只是一件小事,卻反映了他們(再生勇士)的力量很大,我當他們是朋友,他們亦在逆境中支持我,例如今日大家會問一些具挑戰性的問題,他們給予我很大的支持。

記者:你是否認為政府現時正處於逆境的狀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疑是一個很大的逆境。當然對於最近的情況,我也不開心,但我很希望大家拿出香港人「獅子山下」,即坐同一條船的心態,大家可更加互相包容。特首最近亦表示了很重視近期香港很多事宜的發展,不只是單一的事件,香港有很多事,例如市民很關注房屋政策等問題。在這情況下,特首很多時要作取捨,很多事也要做,有些較緊要、緊急的事情。雖然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亦有另外一些很重要的任務,但在取捨下,香港人亦看見特首,對現時香港發生的數件事情很緊張,亦比較重視。希望大家能放下歧見。

記者:剛才你提到要互相包容,你個人認為雙方是否應各讓一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的。特區政府很清晰,雖然我並非負責此政策,但我可以在此跟大家說,我深信政府沒有就此事,即國民教育背後,有任何任務,或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洗腦」,其實並非這樣。當然,市民、同學及家長有疑慮,對於此事,我們是重視的。因此,(政府)現時以很寬鬆的方法去處理。我相信大家可留意特首、政務司司長,以及有關方面的主事官員(對此事)的發表。我可以告訴大家,政府非常有誠意,希望大家可就這事有更多雙向的交流,希望能在一個沒有前設的情況下,寬鬆一些,甚麼事情也可討論。我只可以說這麼多,因這政策並非由我負責。

記者:(有關討論撤回不撤回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估計雙方沒有一定要這樣、一定要那樣的情況。特區政府在此事上很寬鬆,譬如說,有哪些事情可用三年時間,甚至是現正在考慮,會否用更寬鬆的時間摸索如何去做。我想說的便是這麼多。

記者:你認為這段時間以來,政府是否錯估形勢,未能掌握民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這事宜。我覺得最重要是大家也是本誠意去做。

記者:作為醫生,你對於接二連三有多人加入絕食行動,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說得對,因為我是負責衞生醫療的工作,我一直也十分關注絕食人士的安全和健康。其實自這事件開始,政府已安排了醫療輔助隊在現場,大家可能不會整天都看到他們,因為我們也不希望霸佔外面的空間,但其實醫療輔助隊同事已在那裏駐守,任何時間也有同事。據我所知,醫療輔助隊同事是十分主動的,每隔一段時間便會主動關心這些人士,當然亦要視乎他們是否有這方面的需要,因為我知道還有其他志願的醫護人員幫忙。我亦密切關注一些人士,他們絕食後感到不適送院,例如早前有一、兩位人士頭暈要送院,我也一直有跟進,知道他們已出院。還有一位年紀較大的教授仍留院。當然,沒有他的同意,我不能說太多,但我每天也跟醫院方面聯絡,關注他的情況,若他願意,我會親自去探望他。

記者:(有關政府表示國民教育不會「洗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告訴你,我完全相信。

記者:(有關政府會否在國民教育方面作出讓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這件事我不多說。其實大家也看到,政府一直是有誠意跟那些有疑慮的家長和學生溝通。

記者:(有關仁安醫院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十分關心這事件,因為事件中有一名初生嬰兒的情況頗嚴重,我們有兩件事可以說。第一,我確保及深信醫院在得悉此事的嚴重性後,已採取了適當措施,盡量協助該名嬰兒及其家人。另一方面,我已知悉,並與衞生署緊密聯絡,衞生署已要求仁安醫院盡快就此事提交報告,這事件要待衞生署署長掌握更多資料,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是否有延遲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不會就是否有延遲通報下定論。因衞生署已要求醫院就此事的每一階段、時間提交詳細報告,衞生署署長有法定權力,亦有其判斷。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