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委任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

< 返回

  政府今日(九月十四日)公布委任馬正勇教授出任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主席。

  政府同時公布委任九位新成員加入專家委員會,及再度委任十位現任成員。

  所有成員的任期為兩年,由九月十五日起生效。

  新委任成員包括八名本地代表,分別為陳恩和醫生、陳振宇教授、鍾慧敏、李漢良教授、駱國安、王文雄教授、黃淑芳和黃蘊明,海外代表為周展再博士。

  陳恩和醫生為瑪嘉烈醫院化學病理學顧問醫生及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主管,其專業範疇是化學病理學和毒理學。

  陳振宇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現為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

  鍾慧敏現任南灣海景酒店總經理,同時身兼旅遊業策略小組及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諮詢委員會委員。

  李漢良教授自二○○六年九月起任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院長,是藥物傳送研究領域的國際頂尖學者。

  駱國安現任翠華集團行政總裁,同時為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該委員會轄下的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

  王文雄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教授,目前是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轄下的修訂《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工作小組的成員之一。

  黃淑芳現任位元堂香港總經理,對中藥業、零售業及供應飲食產品往全球方面有豐富經驗。

  黃蘊明是消費者委員會研究及商營手法事務部首席主任,熟識消費者委員會的工作。黃女士亦為《電力條例》上訴委員會成員。

  周展再博士為新加坡農糧獸醫局總監兼副局長(監管系統規劃與運作),一直緊密參與新加坡的食物安全及獸醫公共衞生各主要工作範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歡迎上述新成員及獲再度委任的現任成員,並期待他們就各項食物安全事宜的策略及運作,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提供寶貴建議,作出貢獻。

  高永文感謝即將離任的主席關海山教授及其他成員在任內對專家委員會的貢獻。他們分別為陳培光醫生、陳恩強教授、馮馬潔嫻、劉燕卿、黃煥忠教授、黃偉中、黃家和及來自新加坡的蔡新民獸醫。

  專家委員會負責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就現有或新的食物安全運作策略,以及保障公眾健康措施提供意見。此外,委員會亦會因應國際慣例、趨勢與發展而訂定食物安全及成分的標準和指引。

  由九月十五日起的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馬正勇教授

本地成員:
陳恩和醫生
陳振宇教授
鍾慧敏
何兆桓
林漢華博士
李漢良教授
李賴俊卿教授
李子誠博士
林麗娜
駱國安
吳馬太醫生
王文雄教授
黃文秀博士
黃淑芳
黃蘊明

海外成員:
Paul Brent博士
陳君石教授
周展再博士
喬雄梧教授

當然成員:
漁農自然護理署代表
衞生署代表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