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預防諾如病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和醫管局主席事宜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開學後,諾如病毒、流感或其他傳染病在院舍及學校有否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此事,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留意。其實自衞生防護中心成立後,已有比較好的呈報機制。因此,如有群組出現病徵,懷疑為傳染病,學校會向衞生防護中心報告,中心亦會馬上採取行動及進行調查。至於諾如病毒方面,其實在社區中亦會間中出現群組感染,不過大多在天氣較涼的時間,但現在剛開始有少許秋意,有人會覺得今年(諾如病毒感染)出現得較早。但我認為,但凡出現與平時不相同的情況,我們也會特別小心。

記者:開學後的情況會否較暑假時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在暑假時已關注此事,當時亦曾提醒市民開學後要小心。開學後也有出現諾如病毒感染,最擔心是小朋友學校內會交叉感染。當然如出現較嚴重組群的感染,他們需依照衞生防護中心的指引去做,在更嚴重的情況下,衞生防護中心可能會指示學校暫時停課。整體來說,我在此呼籲家長和小朋友,有關情況可透過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便能較大程度預防(病毒)感染或爆發。如有(感染)個案出現,其他人不可只是旁觀,自己也要警惕。事實上,注意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對很多透過呼吸系統或腸胃感染的病毒,是一個預防的方法。希望大家注意。

記者:有關「雙非」孕婦,早前律政司司長說過會從法律途徑解決,你認為是否有效?有甚麼難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仍然以行政方法確保在二○一三年開始是「零雙非」配額。就此,一方面我們十分感謝私家醫院的配合,另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入境事務處和衞生署的工作人員,他們的工作較辛苦,他們要憑目視去找尋懷疑已懷孕的婦女,再轉介至口岸當值的衞生署人員,作進一步檢查。經過大家的辛勞,因為很多時他們也會面對出現矛盾的情況,但透過這些措施,至目前為止,也能比較有效地控制內地孕婦在未有預先登記的情況下來港(產子),而明年「零雙非」措施亦需要透過這行政手段去執行。不過,我們當然更希望能透過法律途徑。律政司司長已表示有進展,但可能涉及尋求更專業、更有經驗的法律專家協助,給予我們意見。在這情況下,我呼籲大家與我們一樣,耐心等待律政部門沿法律解決的方向,協助我們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由胡定旭先生續任醫管局主席,是否穩定軍心的做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安排是一個保持延續性的好措施,我歡迎胡定旭主席再留任一年。在這一年內,政府希望能與醫管局一起,繼續進行已開展的工作,尋求方法,幫助緩和醫管局人手緊張、以及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等問題。這些也是我們與醫管局和胡定旭主席一直討論的事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