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老年癡呆症、登革熱、NDM-1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禽流感和上水水貨客(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老年癡呆症的病發率隨人口老化上升。診斷這病症有其難處,第一,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很多時其照顧者或家人可能會較遲發現這病。醫學證據顯示,越遲處理這病,(治療)效果會越差。第二,由於(老年癡呆症)影響很廣泛,患者除了記憶力、認知能力、情緒外,還有其他很多難處理的問題,例如有些患者會有抑鬱、妄想,或是脾氣差。在很多家庭中,若有長者患上這個病,家人在照顧患者時會面對很大問題,所以需要很多政府機構和慈善義務工作團體一起研究整體方案。政府十分關注這事宜,近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和社會福利署亦進行了很多工作,包括增加資源資助有需要的病人、設立新的服務模式,例如日間照顧服務,並進行了很多資訊和教育工作。另一方面,部分人士很關注(這病的)病名,因為有些病名在語言運用方面,會讓該病的病人有不必要的負面標籤,影響社會人士對這些病人的認同和支持,這亦是業界正積極討論的問題,但改名並非易事,一定要符合專業醫學及病理學上的事實,再視乎有關病名可否去除標籤化,大家已在進行這工作。

  另外,我非常關注最近澳門發現的登革熱個案,有可能在地區傳播。若干年前,香港亦有登革熱傳播,(發生的)時間亦(與現時澳門)差不多。在這期間希望市民特別留意,由於登革熱並非由人傳人,是透過一種特別的蚊子傳播,市民未必懂得分辨哪一種是白紋伊蚊,因此預防措施應集中在防蚊,尤其是在外出活動時,(留意)衣著或使用驅蚊劑等,盡量保護自己不被蚊叮,這是大家要留意的。市民外遊,若到一些已知有登革熱傳播的地方,也要特別小心。

  此外,最近有兩宗同類型的抗藥性病原體(NDM-1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我們特別關注這事件是因為兩名病人均在東區醫院留醫。第一名病人,根據病史顯示,他曾外遊,故這宗病例暫時被分類為境外引入。但第二名病人與第一名病人曾同住一間病房,故引起(病菌)在病房內傳播的可能性。有關醫院已對該病房進行消毒及加強預防交叉感染的措施。就這事件,有關醫院、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調查,仍需進一步印證該兩名病人身上病原體,在遺傳學上是否屬於同一源頭,才可進一步確定這兩宗病例是否互相傳播。暫時來說,相信我們也需假設有此可能。故此,有關醫院已在該病房實施了相應措施。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無論是此病菌,又或是其他在社區中有機會傳播的疾病,很多時是經呼吸系統、飛沫傳播,又或是經手接觸傳播,即手口接觸而傳播。(關於)這類病菌,最重要的是除了在醫院或醫療環境下,有足夠防止交叉感染的控制措施外,市民方面,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重複再說,(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至為重要。個人方面,要注意手部清潔,即勤洗手,接觸任何物件後要洗手。希望透過加強環境及個人衞生,每個人都做好份內工作,再配合醫療服務(系統),能將傳播傳染病的機會降至最低。

記者:會否跟進調查東區醫院是否有醫護人員未嚴格遵守防感染措施?又或是該細菌已存在環境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是調查的其中一部分,但最重要的是做好消毒工作,進一步加強防交叉感染措施。

記者:(有關曾探病的家屬和醫護人員的感染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雖然暫時未能百分之百確定兩名病人是互相傳染,但有如此的環境及時空因素,我認為假設有此可能是很合理的。既然有此可能,醫院及衞生防護中心必定會做好接觸追蹤的工作。

記者:該細菌會否在港落地生根?成為風土病的機會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待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搜集更多本地及國際信息,才能下結論。

記者:就上水(「水貨客」)的情況,食環署有何跟進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務司司長(公布)的跨部門機制,現正加強打擊邊境「水貨」活動,又或是持雙程證者從事與遊客身分不相稱經濟活動的情況。行動中,食環署是其中一個參與的部門,主要負責環境衞生。故此,如有地方因任何原因,包括由於「水貨」活動導至環境受影響,例如垃圾、環境污染,食環署(人員)會負責即時清理。

記者:有否檢控「水貨客」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違反)環境衞生(條例)的檢控數字,我們會稍後提供。

記者:有居民指(因「水貨客」問題令)食品價格上升,未來有沒有機會與內地商討增加食物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食物(供應)方面,我們與內地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合作。早前我到訪北京,曾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開會,昨日我亦與廣東的對口單位舉行會議。就內地供港食物是否足夠、質量及安全等三方面,我們與內地有很緊密的聯繫。我們有信心告訴大家,內地當局與我們在各方面也充分合作,以確保輸港食物的供應充足、質量及安全。我們會繼續保持與內地相關單位的工作。除訪問北京外,短期內我會到訪廣東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合作。

記者:(有關廣東湛江有鴨場爆發禽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十分關注近日在廣東省湛江地區,於養飼的肉鴨發現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就這次疫情,我們已經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了解,知悉內地已採取了適當措施,即時撲殺有關家禽。香港與內地當局的安排,是所有供港家禽必須來自指定的農場,這些農場須經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地方相關單位肯定,確保農場的質量。所有家禽在供港前均須接種預防禽流感疫苗。此外,若在廣東省任何地區發現有家禽爆發禽流感,爆發地點周圍半徑十三公里範圍內所有農場,香港均會暫停進口活家禽及家禽產品。今次在湛江爆發禽流感的地區,在有關範圍內並沒有註冊供港家禽農場。儘管如此,我們仍會密切留意這事件,而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無論在入口、本地農場、本地批發市場和零售點,以及觀賞雀鳥方面,也會在香港加強抽查,盡量確保高致病性禽流感不會傳入香港,而即使有(禽流感),我們也會及早發現。

記者:(有關為雞隻使用新禽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使用新禽流感疫苗,即Re-6 H5N1疫苗,經過我們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地方相關單位協調後,我有信心告訴大家,於今年冬季前應該可以引入。我們已獲得內地有關單位同意,會率先於內地供港禽鳥養殖場引入這疫苗。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