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九月二十五日)由越南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到越南出席(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在開會期間已接到衞生防護中心通知,中心透過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得悉,現有一名在英國就醫的病人在沙特阿拉伯王國旅遊後,感染嚴重呼吸系統疾病,並知道較早時也有另一名病人出現同樣病徵,亦曾到中東地區。初步證實所感染的病毒是冠狀病毒,但不是「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世衞高度重視事件,很多其他國家亦密切注意有關情況。

  我們需要跟進的工作有很多,因為暫時我們能掌握的資料仍不理想。第一,(有關)病人的病發史和過程,暫時仍未有(充足資料),讓我們可以計算其潛伏期;第二,我們暫時只知道部分臨床病徵,例如發燒和肺部有變化,至於其他病徵或整個疾病譜仍未清楚,臨床專家很需要這些資料,以幫助前線(醫護)同事分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至於有關該名在英國接受治療的病人,有些資料我們希望知道但仍未能掌握,包括病人曾否在沙特阿拉伯王國接觸動物,因為專家亦有提醒,在某些情況下冠狀病毒會由動物傳給人類,例如「沙士」。上述這些資料,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世衞和其他衞生當局緊密聯絡,以期取得更多資料,幫助本地專家繼續分析。

  此外,衞生署已首先加強在邊境(的監測),其實自從「沙士」至今,我們也沒有放棄在邊境所有口岸為旅客探測體溫,由於感染這類病毒後較易探測到的病徵就是發燒,因此要即時提醒我們的邊境(醫護)人員注意,如發現(疑似)病人,要立即進行臨床評估,查問病人從哪個地方回港,以及曾否到過一些特別地方。如有的話,可能要將病人轉介至醫管局傳染病中心跟進,(病人)可能需隔離處理。我們的策略是,若能在早期辨認到疑似病例,便(將病人)單獨分開隔離處理,以期盡早控制疫情不會在本地擴散。

記者:有否需要提高本港風險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並未需要立即提高香港的風險評估。衞生防護中心已與醫管局開會,其實相關工作已在進行中。有關傳染病方面,香港已處於「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戒備」級別,現時未必需要立刻改變有關級別。稍後,待我返回辦公室後,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會向我匯報(有關情況)。雖然現時未需啟動較高級別的戒備,但我們會每日密切留意和監察各範疇的工作。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及衞生署已通知所有醫生,包括私家醫生,這十分重要,希望私家醫生也能作出配合,如在早期發現任何疑似病例,可以立即通報,讓我們能評估清楚是否屬於疑似病例,並作適當處理。

  此外,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市民,要保持警覺。第一,如曾到我提及過的地方旅遊回港,並感身體不適,一定要看醫生。另外,旅行時亦要小心,切勿近距離接觸任何特別的動物。即使如此,我們還有另外一些擔心,就是雖然(有關)病毒潛伏期為十日左右,不應超過兩星期,但不排除會有部分病人曾接觸(有關病毒)後而未有發病,但卻帶有病毒。我們需留意這類「隱形」個案,如出現病徵,要即時處理。醫管局會立刻加強戒備,專家亦已開始分析(有關病毒)。一旦有任何新臨床信息,便會繼續進行分析,將臨床信息傳達至前線醫護人員,協助提升他們分辨(有關病人的)能力。其實,香港的化驗室、大學及衞生署已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如有病毒樣本或疑似病人真的感染了冠狀病毒,我們有信心能檢測到該病毒。

記者:根據現時情況,是否很難評估病毒傳入香港的機會有多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病例發生的地區,在地理上與香港並不接近,而香港亦沒有太多人或旅行團到那地方旅行。問題是在全球化的情形下,人們可以去很多地方,因此,我們在現階段已提升所有戒備是應該的,亦希望市民能配合我們的工作,大家提高警惕,注意個人衞生。

記者:有否考慮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現時所知,世衞暫時仍未針對任何地方發出旅遊警示,我們會密切注意。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