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風險評估,以及香港大學發現的病毒基因與香港兩種蝙蝠身上發現的病毒相似,會否令香港發現病毒的風險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一提香港政府已將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列為必須呈報的傳染病。這措施有兩個主要目的:第一,我們希望提高大家對這新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注意及提防。第二,是賦予衞生署法定權力,在必要時採取公共衞生措施,如香港一旦發現有關疾病,有助遏止疫情。自有報道相關疾病後,我們已加強醫院及衞生(醫療)系統,包括通知私家醫療服務提供者,大家要提高警覺。我們最大的希望是控制疫情,當然希望沒有(病人將有關病毒)帶入香港,但萬一有感染該疾病的人士來港,最大機會能控制疫情,是盡早發現早期病人,並利用我們現有的單獨隔離設施,將病情控制在早期。另外,我們亦在口岸,大大加強(監察),特別是留意曾到兩個受影響地區的訪港旅客或香港人,如出現發燒或呼吸系統病徵,我們會加緊留意。我們再呼籲市民,若曾到受影響地區回港後出現相關病徵,一定要盡早求醫,並將有關情況告知醫生。

  另外,香港大學在過去幾年進行研究計劃,從野生動物找尋可致病的病原體。最新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列,與香港大學發現的其中一種在蝙蝠(身上)發現病毒的基因排列接近,這讓我們進一步提防新型冠狀病毒究竟是否透過動物傳染人類。就此事,我們要再提醒市民勿接觸野生動物,例如蝙蝠、野鳥及家禽。蝙蝠與人類並不接近,蝙蝠很怕人,因此,不排除有另一可能,即使病毒存在蝙蝠身上,可能需透過另一動物,然後傳染人類。因此,大家的注意力不應只集中於提防蝙蝠。我提醒香港市民,不論是在香港或外地,亦不應近距離接觸野鳥、野生動物、家禽。另一方面,我亦關注有報道指,進食「野味」的習慣,可能有死灰復燃的現象。我們提醒市民,盡量不要進食「野味」,任何肉類均應經煮熟後才進食。

記者:現時是否有快速測試該病毒的方法?公立醫院是否已有相關設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應變措施較為完備。因此,一旦有任何疑似病例,有關樣本便會在衞生署及兩間大學進行化驗。另外,基於香港大學已發現比較類似蝙蝠的冠狀病毒基因,最近亦有公布在英國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圖譜。因此,利用新的檢查方法,我們有辦法在一日內(檢測到)陰性反應,如要確定為陽性反應,亦可能在一、兩日便得知結果。這是其中一個比較好的消息,我們已掌握相關檢測技術,有信心若有疑似病人,我們可盡快澄清病例是否屬於新型冠狀病毒。我再呼籲市民必須提高警覺,雖然最近一、兩個星期只有兩宗病例證實為新型冠狀病毒,但我們會密切留意世界上其他地方新呈報的病例,以及與其他地方的相關組織加強聯繫,獲取最新資料。市民應加強個人衞生、勤洗手,特別是要利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等,並注意環境衞生。我再提醒市民,出外時或在香港,亦不要接觸野鳥、野生動物及家禽。

記者:(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近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香港大學這發現,並不表示香港有一個新情況。因為「沙士」後,特區政府在最近數年支持大學及研究單位廣泛進行研究,在野生動物找尋可能使人類致病的病原體,因而有此發現。其實這些病毒可能一直存在於蝙蝠或野生動物。因此我們會特別注意。當然,我們知道很多野生動物會帶有病原體,但最重要的並非這方面,因這是自古以來已存在的事實。最重要是人類的行為,即我們將動物從野生環境帶來人類的生活圈子,與牠們作近距離接觸,若這些動物本身帶有這些病毒,又或是這些動物被其他動物所帶有的病毒感染,便對人類構成風險。

記者:(有關口岸和診所有否懷疑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有有關報告,但我們不會鬆懈,繼續在口岸進行體檢測,一旦發現有病人發燒,而又有相關的旅遊史,便會作出評估,如有需要便要看醫生,甚至進行隔離。

記者:(有關招聘副局長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副局長的人選,在食物及衞生局來說,我希望能在短期內公布。

記者:是否已有人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進行當中。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