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南丫島撞船事故和敗血性休克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五日)在伊利沙伯醫院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我繼續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南丫島撞船事故的)傷者,現時仍有五名病人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整個社會也十分關心(南丫島撞船)事故,蘇(錦樑)局長及譚(志源)局長也與我一起到醫院探望病人。首先,希望大家原諒我不透露個別病人的病情,但整體來說,我們不單與病人見面,亦關心病人的家人。因為有部分家人也是海難事件中的乘客,(一些)有受傷,一些沒有(受傷),大家也十分傷心。今天我體會到病人除了傷勢有改善外,另一方面,在醫護人員、心理學家及社會工作者的開解下,我覺得對比我上次到來,有部分的病人及家人的心情已開朗了一點,但當然這段時間大家仍然十分傷心。

記者:(有關DR醫學美容集團的相關療程是否由醫生負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事件涉及三名病人,據報把自己的血液經過處理後,再以靜脈注射的方式,注射到自己的身體內,我認為這是一個醫療程序、醫療行為。至於具體細節,現時衞生署正聯同警方調查事件。故此,我未能透露細節。我的看法是,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我感到非常震驚。正如我所說,這是醫療行為,一定要在有醫生負責範圍下才可進行。當然我們明白在醫院內,部分醫護人員未必是醫生,但在醫生的授權及監管下,是可以進行(醫療行為),但一定要在醫生責任範圍內,即是若沒有醫生負責,我認為是不可以進行醫療行為。

記者:(有關程序是否已納入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實是)所有程序,沒有一個地方、國家可以界定,並清楚列明哪一個程序由醫生進行。不過,從專業判斷,據我掌握的資料,這次事件涉及人抽取(個別人士)的血液,經處理後透過靜脈的途徑再注射回其體內,我認為這是醫學行為。

記者:是否由醫生進行有關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況,我認為要待衞生署聯同警方調查清楚,才可進一步說明。初步(來說),涉及的美容集團(進行的)所有相關程序,衞生署已指令要全部停止。在進一步保障病人安全方面,我們至少已做了一步。至於下一步,我認為大家要給予時間,讓衞生署和警方進一步調查。我可以向大家保證,這次事件性質非常嚴重,必須徹查。若有任何人需要負責,會按照程序辦事。謝謝。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