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敗血性休克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提及醫學和美容可能存在灰色地帶,日後會否有任何措施以堵塞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整體上社會有很多意見,認為很多美容程序與醫學程序之間比較難以分野,但我想清楚指出,今次的嚴重事故是比較清晰的,因為毫無疑問,若涉及抽取一個人的血,經處理後,再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注射回該人體內,這毫無疑問是醫學程序,必須由註冊醫生監督或親自進行。因此,若非由註冊醫生進行或監督(相關程序),這便可能涉及無牌行醫。在這事件上,並無灰色地帶存在。如有註冊醫生負責進行此醫療程序,而出現較嚴重的醫療事故,便需要認真調查。現時衞生署已聯同警方,以及政府化驗所進行調查及搜集證據的工作。我們相信要針對這程序上有否涉及疏忽、錯誤,才可下決定這(事件)是否屬於醫療事故。還有另一原則,醫生為任何病人或人士進行醫療程序,根據香港醫務委員會的醫生專業守則,必須符合數個條件,(相關)程序必須是以醫生的專業意見,認為對有關人士或病人是有需要的,對他是有益的。即是說,醫生應以病人的利益為依歸,而作出醫療決定,建議病人進行任何醫療程序。

記者:該美容集團指有關程序由獨立醫生在醫療中心進行,好像與美容集團無關。調查中關於刑責方面,可否追究美容集團,或是要交由香港醫務委員會,例如吊銷醫生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此事件涉及醫療程序,經調查後要決定相關醫生的做法有否涉及疏忽,並適當處理。至於相關醫生和任何註冊醫生,與任何美容公司掛鉤本身是否有問題,香港醫務委員會對這類行為非常重視。實際上是否有需要,或能否追究任何背後的集團,我相信要待調查結果,不適宜在此下結論,是否能作出追究。

記者:是否存在漏洞?現時很多美容集團與醫生掛鉤,發生事故後便指是由醫生獨立進行(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待調查後,可能會比較清楚,究竟醫生與任何其他集團的關係為何。在現階段,我暫時不作評論,但我十分關注這方面的問題。謝謝。




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