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敗血性休克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有市民因為被一些美容公司轉介,然後有醫生為他們進行療程。有關這事宜,衞生署和警方仍在進行調查,暫時仍有四名病人留醫,其中三人屬嚴重或危殆類別,另外一人情況穩定。衞生署正繼續接觸有可能曾接受(「DC-CIK」)治療的人士,看看他們有否出現病徵。暫時在醫院內對病人進行的血液細菌培養,初步培養出一種細菌,該種細菌稱為「膿腫分枝桿菌」,是平日較少在臨床發現的細菌,但臨床醫生已獲通知培養出這種細菌,一方面仍需待衞生署確認,但另一方面,相信這個信息有助臨床醫生盡力搶救現時的病人。由於衞生署和警方仍在調查事件,我不便在此透露其他細節,但我仍然要重申,這十分清晰是一個醫療行為,而且屬有風險的醫療行為,若有任何程序出錯,包括其配對或抽出的血液在化驗室的處理程序上出錯,均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今次很大機會出現細菌污染的情況,但至於細菌在哪個程序、哪個地方污染了其後注射在數名病人體內,經過處理的血液製品,仍有待調查,事態非常嚴重。

記者:暫時有否有其他病人身上發現細菌?若發現有病人感染這類細菌,會如何治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只知道臨床醫生需要使用結合性抗生素治療,而且需要使用數種(藥性)較重的抗生素,所以這是十分嚴重的臨床事件。

記者:該種桿菌是否有很強的抗藥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這些細菌非常能夠抵禦抗生素,所以不是有很多種的抗生素可以使用。故此,發現這種細菌後,雖然仍有待進一步證實,但這個信息對臨床醫生十分重要,因為這有利他們選擇一些可能有助治療這種細菌的抗生素組合,以幫助病人。由於事件事態嚴重,我相信下一步除了要在處理過程方面進一步搜證,以證明在哪一個階段、哪一個步驟出錯外,現存在美容公司、醫生診所及化驗室之間的關係是如何,相信這亦是警方需要主力找尋的。

記者:(有關是否有法例監管中介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要有證據找出存在於我剛才所提及的美容公司、醫生、化驗室之間的關係,才可以進一步判斷能否追究任何一方。暫時來說,希望大家給予時間,我相信衞生署及警方需要一些時間,找出(當中)的關係,但我可以保證,我們會十分嚴肅對待事件,一定會盡力找出該美容公司與醫生之間的關係,這是重要的關鍵。

記者:(有關法例可如何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的免責聲明,相信一定要病人或接受服務的一方能夠完全明白當中的過程,(對方)清楚解釋治療的需要,而(有關)治療是否對病人的病情有幫助?當中的療效有多大?是否有科學證據?有多大風險等各方面的問題都能完全向病人解釋,對醫生而言,這是一絲不苟,不能馬虎的過程,我相信這些原則更為重要。至於有人曾提及,我亦在業界及專業界內聽到越來越多聲音,認為需要以法例規管。我在此階段不會排除有任何需要立例或修訂現行某些條例的可能性,針對存有風險的醫療程序,相信市民亦認為有風險的醫療程序應該由註冊醫生、在診所或醫院才可進行。

記者:現時政府是否不能規管中介人?是否可進行檢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需要待調查結束後,知道美容公司、醫生和化驗所之間的關係,才可回答這個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