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控煙、敗血性休克個案及新型冠狀病毒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九日)在出席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香港控煙三十周年」慶祝酒會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是香港控煙三十周年,剛才舉行了紀念(儀式)。在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政府、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社會各界人士,包括一些非政府組織、學術機構及醫務人員,大家均十分合作,在過去多年,通過宣傳、教育及政府的規例,還有衞生署控煙辦公室進行教育及控煙的執法等。最近數年,亦通過了室內全面禁煙,香港現時的吸煙率是11.1%,是全世界最低(吸煙率)的地方之一,但香港政府、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及其他機構,肯定會繼續努力,朝這方向繼續把香港推進成為無煙城市。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考慮一籃子的方法,仍會十分重視宣傳和教育的工作、戒煙的工作,並會結合其他方面,(例如)繼續推進法例和稅務的工作,進一步減低香港的吸煙率。

  另一方面,有關注射本身但經過處理的血液的數名病人,他們的情況仍(與之前)相若,我仍然十分擔心這些病人的生命安全。衞生署和警務處正繼續進行調查工作,暫時來說,只是在病人身上(抽出)的血液驗出前兩天公布的「膿腫分枝桿菌」細菌,但我們仍在等待其他的樣本,看看會否驗出其他病毒。此外,調查的方向仍集中在這間美容公司、負責注射,進行治療的醫生及處理血液的化驗室之間的關係。我們很希望透過一個徹底及嚴肅的調查,能夠釐清這三方面的關係,從而幫助我們把整件事件查至水落石出。我在此強調,對任何有需要對此事負責的人士,我們一定會盡力偵查,不會放過。

記者:有關美容集團的調查工作,局方是否會收集名單交予醫委會,名單上有多少人?另外,收緊監管美容業的法例方面,現時進度為何?會否在立法會復會後立刻進行(有關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因此,我不便在此詳述有關調查工作進展。政府在未來的工作有兩個方向。第一,有關程序涉及較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在短期內港府已有計劃檢討私人醫療機構,包括就醫院及診所工作的規管。有關工作會包括檢視有否屬於高風險的醫療或治療程序,將來可能需要透過立法或修改現行法例,令有關程序只可由註冊西醫、相關醫務人員,並在指定地方才可進行。第二個方向,大家亦非常關心(當局對)美容院的監管,相信透過我剛才說過的工作,即監管高風險醫療程序,必須要由醫務人員才可進行,並在指定地方進行,這應可提供一些改善,以保障市民健康。至於美容院的監管方面,相信我們會在立法會復會後,向衞生事務委員會繼續交代進展,以及聽取市民及議員的意見,在美容院監管方面,應採取甚麼措施。現階段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我亦會參考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有關最近在英國及沙特阿拉伯地區發現兩個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出現)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的個案)。雖然較早時一名(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國吉達)小朋友到港時,曾一度懷疑他是否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其後證實他並非感染(該病毒),但我希望市民不要因此而鬆懈。我特別關注有傳媒報道,在內地或香港吃「野味」的習慣開始死灰復燃,亦聽到有報道指甚至有人吃蝙蝠,或把蝙蝠運至香港。我在此強烈呼籲香港市民,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都不要接觸野生鳥類、家禽或所有野生動物,亦不要吃「野味」。我再提醒一點,把一些包括「野味」的受管制的野生動物偷運至香港是嚴重罪行,會受法律制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