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檢討本港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一日)就檢討本港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現時社會較關注哪些程序可在美容院進行,委員會的檢討方向為何?會否釐定哪些行為可在美容院進行?當局日後如何監管美容院、化驗所及醫生之間的關係?一年的檢討時間是否太長?在未來一年有何即時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雖然檢討的範圍不是單純針對是次事件(最近四名女士接受某美容集團靜脈注射後出現敗血症的事件),(檢討)範圍較闊,但當中包括我們會明確界定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包括所謂的醫療美容。在檢討完畢後,我們會就委員會的建議進行諮詢,然後進行立法程序,目的是劃分普通的美容程序與高風險的醫療程序。我明白是次檢討的範圍較闊,而很多業界人士亦曾表達有關界定何為高風險醫療程序(的意見),故需要一定時間進行討論,並需要諮詢相關專家及業界的意見。我在此重申,我們一定會諮詢業界的意見,但在這段時間期間,正如衞生署署長所說,會聯同海關及消費者委員會密切監察市面上的廣告信息,包括一些聲稱可以進行或轉介進行所謂醫療美容程序。若發現有程序涉及可能會危及接受者的安全,我們會在符合現時法律的框架下進行監察及巡查。

記者:現時是否有條例規管美容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衞生署署長剛才所說,現時若有任何人士或團體在沒有醫生監管的情況下,或並非由醫生,而進行任何醫療程序,已觸犯《醫生註冊條例》,亦有可能屬無牌行醫。若由註冊醫生進行(醫療)程序,註冊醫生有責任確保程序是由有足夠資歷及培訓的醫生,(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更重要的是,進行(醫療)程序的醫生有責任向病人清楚解釋為何需要進行有關程序、對病人有何好處及風險,確保病人在完全知情的情況下同意,才可進行。

記者:(有關為何現時才進行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明白近年有公眾擔心醫療美容程序或涉及風險的醫療程序,(認為)需要保護(接受有關程序的市民)。在現行的條例框架下,註冊醫生進行任何醫療程序,均受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監管。若在沒有醫生監管或施行的情況下(進行醫療程序),我已說得很清楚,屬無牌行醫。因此,這並不表示現在沒有條例框架作監管,不過我們同意各方面均需要加強監管的制度,尤其是給予業界一個清晰方向,究竟哪些程序屬高風險醫療程序,我相信各方面業界都會歡迎有關做法,但這做法需要經詳細討論及諮詢。

記者:(有關為何委員會重點不是放在監管美容中心,或醫生與美容院的合作模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公眾會明白,大家的關注點,最重要的是病人及公眾的安全和健康。因此,我認為今次的工作涵蓋了高風險的醫療程序納入更好的監管,應該是對這(方面的)關注的最好回應。我們明白很多(市民)關注美容中心(與醫生等之間)的關係,但我重申,調查已進入刑事調查階段,我不會在此就事件作評論。至於美容院的監管,我們會繼續聽取公眾、立法會(議員)及業界的意見。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