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工作小組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公開場合後,就政府成立工作小組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成立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主要負責(研究)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但我在這兩日聽到社會上很多聲音,希望能盡快界定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因此,我們昨日在督導委員會下成立了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衞生署署長領導,我們會邀請相關所有持分者,包括美容業界及相關醫療專科人員,當然亦包括社會人士(參與),盡快就如何區分美容(服務)及醫療程序,特別是就高風險的醫療程序此事上,盡快做好有關方面的工作。雖然我們有各種現存架構規管(不同的專業界別),譬如醫生的專業操守(方面),由香港醫務委員會作規管,但社會上仍希望有(指引作)參考,讓從事美容業人士知道哪些服務可以提供,哪些(程序)則屬於高風險,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適當地方,並以適當器材才可進行。我相信將兩者區分後,希望下一步的工作會較容易(進行),亦希望這做法能回應社會上在這方面的迫切關注,並能回應部分業界人士擔心其參與性的問題。我強調(就工作小組的)參與性(方面),我們會邀請美容業界及相醫療專科代表。我呼籲業界及專業人士在工作小組內衷誠合作,盡量以社會上市民及病人利益為依歸,盡快完成工作,以回應社會的關注及市民期望。

記者:(有關消息指涉事美容集團負責人被捕及衞生署調查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到你剛才提及的報道,不過希望大家能諒解,警務處處長已宣布此事件進入刑事偵查階段,因此,我不會就此單一事件作任何評論。希望大家能諒解,我們不希望在現階段就這事件的任何評論,影響有關事件的偵查(工作),以及將來有可能(進行的)司法程序。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