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工作小組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政府成立工作小組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昨天所說,有關事件(最近四名女士接受某美容集團靜脈注射後出現敗血症的事件)已進入刑事調查階段,我們不適宜就此事的調查進展再發表意見,不希望影響此事件的搜證、調查,以及將來可能進行的司法程序,希望大家諒解。不過,衞生署會與警方緊密聯絡,就有關事件的進展互相溝通,兩部門有需要協力偵查事件,尤其是譬如收到專家意見,衞生署會與警方積極配合。另一方面,我昨天亦說過,在(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下成立了由衞生署署長領導的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會容納所有持份者,特別是美容業界及有關醫療專科人士,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因(有關)工作並非容易,(例如)在某些界面,可能會出現不同意見,我真誠希望大家能通力合作,為市民做好事,即是希望我們能(為高風險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找出分野,讓美容業界人士可安心在其範圍內工作,醫護界亦可按其專業守則及專業訓練,在醫療領域內工作,這並非一件易事,我們亦可能需要參考海外的做法。暫時來說,我們希望能盡快在數個月內推出指引,(長遠仍需立法),正如一些醫學界人士指出,(指引)暫時並無法律效用。不過,我亦留意到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只要是由衞生署及業界提出作為參考,對衞生署執法方面,有一定作用。現時衞生署執法,如何界定譬如無牌行醫,主要視乎證據、做法、程序及性質是否屬於曾受過醫護專業培訓人士才可進行,在此事上並無絕對分野,世界上亦無簡單的共同分野,加上醫療程序日新月異,我相信如有指引作為參考,可方便衞生署依據其權力執法,我希望大家明白。

  另外,我亦留意到有其他報道,並非血液經靜脈注射(回人體),而是其他例如注射透明質酸。注射透明質酸應屬於醫療行為,不過具體應如何分野,則要待工作小組釐訂,但(有關程序)存在一定風險。任何注射入人體內的物質,必須確保為無菌。因此,在注射過程中,使用的注射器等必須小心(處理)、消毒。同時,亦要視乎注射的位置。透明質酸主要注射在間質的組織或關節地方,但不能注射入血管,故此要非常小心(進行)。如發生意外,注射器針咀刺入神經,有關神經可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我只想說明,程序中有不同程度的風險,而成效方面,醫生有責任衡量病人是否真的有需要進行有關的治療程序,並向病人解釋清楚存在的風險及利益的各種考慮(因素),確保病人明白才可進行。執行(程序)時亦有我剛才所說需要考慮有關安全(方面)的地方。我呼籲市民不要隨便進行類似療程,必須確保自己有需要,並諮詢專業醫生意見才進行。

記者:(有關實驗室的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實驗室方面,昨日我亦說過,當我們界定醫療程序,我們明白很多醫療程序,要用於治療的物質,中間可能涉及處理的程序,而處理的程序可能要在實驗室內進行。因此,實驗室的規格、認證,以及風險管理方面均十分重要。故此,將來很可能小組界定(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時,不可單純區分醫療程序,而要(考慮)包含在醫療程序中的整個過程,是否由具專科資格或專科醫護人員進行,期間是否符合香港醫務委員會的守則,向病人解釋清楚所需的注射物質,如要經過化驗室處理,化驗室的規格為何,程序有否質量保證等,全部均須納入考慮。

記者:衞生署會否巡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屆時有相關界定,相信在有需要時會進行巡查。

記者:(有關現時坊間仍有其他高風險美容療程,會否在未有指引前要求停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衞生署署長所說,在這段過渡時期,衞生署會聯同海關及消費者委員會密切注意,任何類似療程都需作宣傳或廣告,我們會密切注意相關廣告,甚至按照(市民)反映、舉報的情況,主動調查是否已違反現行法律框架下的任何條例。謝謝大家。




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