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的工作小組(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政府成立工作小組釐清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大家亦很關注有關DR醫學美容集團的事件。早前我們宣布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由於我們聽到來自市民及業界的聲音,希望(當局)能早些劃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讓大家清楚哪些屬於醫療(程序),特別是高風險醫療程序,需由醫生在(具備)適當設備、設施的情況下才可進行;而其他則是可以由(從事)美容業(人士)提供的美容服務。督導委員會已委任成員,並會在十一月初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後會隨即成立工作小組,即由衞生署署長領導的工作小組。局方及衞生署正積極聯絡業界及相關專科,特別是會透過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在這段期間,我會見了美容業界代表,並曾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商討。衞生署署長正積極組成工作小組,十一月初督導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希望能在會議上通過成立工作小組,而工作小組可馬上展開工作,希望能在半年內完成指引。我們明白指引可能會影響多方面的運作,因此屆時如有需要,可就指引作諮詢才實行。

  長遠來說,我們希望能將指引內容歸納在將來的相關法例。希望大家看到,我們有中期的做法,希望能盡快制訂指引,長遠來說,會透過法例落實。由現在開始至推出指引的過渡時期,衞生署會繼續聯同海關及消費者委員會,針對一些可能宣傳有風險的醫療程序,即所謂(提供)「醫療美容」(的處所)作巡查,以上是大概的工作進展。至於大家關心調查方面的進展,我知道調查在一些方面有進展,但因不想影響調查,警務處已聲明有關事件會循刑事方向調查,在刑事調查中,搜獲證據的質量,以及過程的公正性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們不希望有任何說話、或透露(細節)而影響搜證過程、證據的質量,以及過程的公正性,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如有關美容集團倒閉,會否影響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和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正進行評估,檢視如涉事公司有倒閉的可能性,各方面(例如)對消費者及服務有何影響,評估後我們會商討有何對策,希望即使真的發生倒閉事件,(對各方面的)影響能減至最低。現時(有關涉事公司將會倒閉)事件純屬大家猜測,或擔心會發生。現階段我們只能進行評估,因我們並無接獲任何正式通知會發生(倒閉)事件。

記者:如有關美容集團倒閉,會否影響調查?或導致最後沒有追究的對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調查過程中亦會考慮(美容集團)倒閉的可能性,但我個人認為不會因此而影響(有關事件)的調查。

記者:(有關指引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指引會劃分美容(服務)和醫療(程序)。

記者:有沒有受影響人士需要截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沒有收到相關報告,醫生會盡力搶救病人的生命及保障病人的身體功能。




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