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乳腺癌病發率和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日想藉此場合談談,希望大家關注香港乳腺癌的病發率。隨生活方式改變,香港婦女乳腺癌的病發率近年十分高。現時,香港婦女一生中患上乳腺癌的機率為十九分之一,這數字很值得香港女性市民關注,除了採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別要注意飲食,(避免進食)高脂肪食物,當然必須運動,希望藉此減低病發率。另一方面,大家要留意是否有病徵,因為早期發現的乳腺癌,其治癒率會高很多,這是很重要的。你們還有其他問題嗎?

記者:(有關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年冬季來臨前,也是流感的高峰期。衞生防護中心一直也密切監察有關情況。其實在社區內,除了公立醫院體系外,私家醫生也會參與呈報機制,讓我們能廣泛監察,留意流感的病發率有否增加。無論如何,因應國際上禽流感爆發的可能,較早前我們已提高了警惕,包括採取了多項措施。首先,在入口禽鳥和家禽監察,以及本地雞場、批發和零售市場方面,踏入這季節後,有關部門將會加強搜集樣本。另一方面,我們於九月已推出一項針對小童和長者的流感疫苗注射資助計劃。由十一月開始,「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會展開,這計劃是針對一些於院舍居住的高危族群,例如患有慢性病的人士等,我們會提供免費疫苗注射服務。此外,我亦呼籲市民自行選擇接種流感疫苗,希望藉此提高市民整體的免疫力,從而增強本港抵禦流感爆發的機會。以上種種亦希望大家注意。當然,還有很多季節性疾病,例如較早時大家也關注的新型冠狀病毒,迄今,除了當初的兩個病例外,也沒有發現新病例,但我們仍然會密切監察。較早時我亦提醒過,除了要小心家禽方面,大家也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希望大家不要介意我重覆再說,於冬季要進食野味,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無論在香港,還是在外地,也不要輕易進食野味,甚至偷運野味這類食品到香港,這類行為是違法的。希望大家、整個社會,在冬季來臨前能提高防範。我們在本地的醫療體系已進行了很多工作,醫院的感染控制亦會加強。剛才我忘記說,在家禽方面,Re-6(H5N1禽流感)疫苗將會由十一月開始,為香港家禽接種。以上種種措施,希望有助香港抵抗任何傳染病。

記者:(有關監察禽流感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數字方面稍後向你提供。

記者:(有關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人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重覆說一遍,我們已有目標人選,因為這人選,在政府或其原來的工作崗位方面,也須完成一些程序。因此今日我仍未能公布,但我認為很大機會在下星期可以公布。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