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日)主持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督導委員會的成立旨在檢討本港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涵蓋的範圍包括私家醫院、護養院、非牟利診所及其他私營醫療機構,藉此加強對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保障市民的健康和消費者的權益。

  會議上,督導委員會通過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就四個醫療服務的優先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制定未來路向的方案。四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一)區分醫療程序/行為和美容服務;(二)界定在非住院情況下施行的高風險醫療程序/行為;(三)研究處理先進療法產品處所的規管;及(四)研究私家醫院的規管。

  首個成立的是負責區分醫療程序/行為和美容服務的工作小組,由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擔任主席,成員由督導委員會成員和增選成員組成,包括相關醫學專科、美容業和消費者組織的代表。工作小組將會提出建議,訂明須由註冊醫生施行的醫療程序,避免有美容院繼續以提供「醫學美容服務」為名,不當地施行醫療程序,對顧客構成健康風險。工作小組預計會在二○一三年第二季度向督導委員會提交初步建議。

  高永文說:「委員積極參與是次會議,為我們的檢討提供不少值得參考的意見。我們會盡快落實其餘三個工作小組的成員人選,邀請相關的團體或人士加入,就各個優先範疇的規管模式向督導委員會提出建議。」

  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的增選成員名單如下:

何景文醫生
陳衍里教授
何昭明醫生
金永強醫生
黃守仁醫生
許慧鳳
陳燕平
蔡麗霞
鞠玲真
葉世雄
梁美英
鄧美儀
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代表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