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香港醫學會和中華醫學會舉辦第十四屆京港醫學交流會,我相信會議議題在數月前已決定,但湊巧議題與皮膚病和美容醫學有關,因此有些專家從內地和澳門來到香港。最近香港發生了「DR美容」事故,我昨天召開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亦已在督導委員會之下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盡快區分美容服務和醫學(程序/行為)。今天正好舉辦這學術會議,剛才我也對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說,今天的學術討論內容當中,很大可能會觸及這方面的問題。若香港醫學會認為在會議討論中,有些內地或其他地方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我已拜託謝鴻興會長稍後將資料交給我們。由衞生署署長領導(區分美容服務和醫學程序/行為)的工作小組,在昨天(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首次)會議上已正式成立,現時首先要去搜集資料,尤其是一些海外地方規管醫學美容的資料。當然我們已經有部分資料,但暫時還需進一步搜集。數天前,我在立法會的動議辯論發言時,已向立法會介紹了一些我們初步搜集到關於海外地方對美容服務規管的資料。待這些資料能進一步齊備,該工作小組會立即開始工作。工作小組的成員已涵蓋所有相關醫學專科,包括整形外科、皮膚科、以及一些可能會涉及進行醫療程序的相關醫學界人士。此外,美容業界亦有充分的代表,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委員會也有代表參與。我期望工作小組能盡快完成制訂區分美容服務和醫學程序/行為的指引,讓我們在執法時有所依據,而醫務委員會亦可有一個更好的根據去執法。至於其餘三個工作小組,亦會在未來一、兩個月內陸續成立。我們首先成立(區分美容服務和醫學程序/行為)工作小組,並率先開展工作,完全是為了回應我們就此事件聽到的意見,社會上整體也希望我們能先處理最重要的事宜,即將醫學程序和美容服務予以區分。

記者:搜集資料需時多久?工作小組何時能舉行首次會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工作小組舉行首次會議的時間,並不一定待所有資料也搜集齊全,(開會時)搜集了多少,便參考多少。我相信很快能舉行首次會議,待日期落實會告知大家。

記者:其他工作小組的主席人選是否已落實?時間表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其他的工作小組,我們暫時的傾向,因為第四個工作小組是研究私家醫院的規管,主席可能由政府官員出任。而第二和第三個小組,一個是研究規管未必與美容有直接關係,但亦是高風險醫療程序/行為,第三個小組主要研究化驗室,因要處理一些可能要注射入人體的物料。這兩個工作小組,我們傾向以非政府官員的專家擔任主席。在這數天內,我們會與心目中希望他們擔任小組主席的人選接觸,有結果會盡快公布。

記者:(區分美容服務和醫學程序/行為)指引半年後才能推出,即有半年的「空窗期」,除巡查外,有沒有其他具體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大家也能理解,制訂任何指引也不可能在數天或很短時間內完成。雖然大家一方面很急,希望能盡快有指引可以應用,但若指引做得不適合,或未能聽取所有業界意見,在這情況下完成的指引也不能妥善應用。希望大家理解。至於(未有指引前)這段時間,我已多番強調,其實現時並非沒有法例規管,若有非醫護人員從事屬高風險性質的醫療行為,他們其實已違法,是很嚴重的罪行「無牌行醫」;若由醫護人員,例如醫生去進行這些工作,我也曾多次重複,醫務委員會一直也有專業守則,並非新守則,當中指明,首先這些程序必須有循證醫學的根據,不能夠以未經證實有效,並且存在風險的物料去醫治人。第二,即使確定有循證醫學的基礎,有關醫生是否有足夠資歷和經驗去執行該等程序呢?這是第二個問題。第三個問題,病人是否真的需要這治療方法,這治療方法是否適用於該病人的病情呢?這也是一個問題。譬如這治療方法是治癌的,若病人並非患癌,只希望美容,那就不對題;即使真的對題,有關病人是否明白這程序的風險,以及對病人本身的利益比例為何,若利益與風險不符合比例,病人便要有知情權,自己考慮清楚是否進行。就算病人真的接受治療,醫生要負上總體責任,整個程序由始至終須符合現時的醫學水平。因此,可以說現時沒有單一法例專門規管美容業或醫療美容,但又不可說現時沒有法例能針對今次發生的事件展開調查,警方已清楚表明,現時已作欺詐甚至誤殺,這些嚴重罪行方向調查。但我相信我們要進一步完善這方面的規範,這亦是市民的期望。在這段期間,仍有我剛才列舉的規矩,再加上衞生署與消費者委員會和香港海關合作,主動檢視市面上的美容廣告,衞生署署長也提過,已找出一百多項懷疑涉及高風險的醫療程序,牽涉二十多家公司,衞生署已巡查了十一間。在這段期間,我理解有部分公司的作業較為規範,亦有可能原本不規範的地方也予以掩飾,因此衞生署現時的調查,主要是起警示作用,大家要了解。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