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港大醫療保健處牙科診所事故及牛肉價格(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四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香港大學醫療保健處牙科診所事故,有否收到相關報告?病人受感染的風險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該牙科診所是(為)職員及學生(提供服務)的診所,並非為市民大眾提供服務(的牙科診所)。事故發生後,他們已通報衞生防護中心,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亦已通知我有關事件。(事件)主要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衞生防護中心已就如何處理事件向他們提供意見,但其實香港大學本身的專業部門已有足夠的專業人員處理事件。我接到(有關事故的)匯報後,知道他們為安全起見,會安排所有受影響人士,即曾在(該牙科診所)接受治療或牙科護理的人士進行驗血,暫時未知道是否有人受影響。(事件)據報是消毒程序出現問題,但有依足清洗程序,故理論上受影響的機會不大,但我十分同意他們應安全至上,安排所有可能受影響的人士驗血。另一方面,我們知道他們已邀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協助調查事件。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跟進事件的進展,若有任何發現,會即時向我們匯報,這便是我們今天所知的。

記者:政府在活牛市場方面的取態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尋求在這一、兩個星期內與五豐行會面,了解情況。

記者:現時牛肉價格是否太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先了解情況,並尋求與五豐行會面。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