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聖母醫院錯誤銷毀病歷及公布涉嫌非法行醫被捕人士和美容院名稱(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粵港澳深珠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與食品安全控制會議開幕儀式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聖母醫院為何在錯誤銷毀病人病歷三個月後才公布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初步了解,聖母醫院在八月發現有一部分的病人紀錄被銷毀。根據院方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指引,醫院的病人紀錄應該最少(保留)一段時間,大部分的醫院訂立(保留)六年,若病人在六年內沒有再就診的紀錄,該些紀錄便會被銷毀。若(病人)在六年內有再次就診的紀錄,會定義為活躍的病歷紀錄,故不應被銷毀。因此是次的銷毀應該涉及錯誤。根據現時我們初步所得的資料,聖母醫院獲悉事件後,院方在查核病人的檔案及身分,以確認病歷紀錄和影響病人數目方面,存在困難,故花了一點時間。我認為若院方能早些向醫管局通報有關事件,然後與醫管局一起進行調查,應該較有效率。醫管局已成立調查小組,預期在八星期內完成報告。我希望可盡快收到有關事件的報告,知道更詳細的情況,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代表醫管局及聖母醫院向受影響的病人致歉。不過,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大部分(被銷毀)的病歷均存有電子版本,即一些重要的病歷資料仍(儲存)在醫院的電子病歷平台內,所以第一,(今次事件)不會影響病人繼續就診;第二,由於紀錄已被銷毀,故應該不涉及病人資料被洩漏,因此在這兩方面可較放心。但無論如何,我認為若院方能即時向醫管局匯報,然後一起調查的效率會更好。

記者:(有關事件有否涉及隱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認為有動機隱瞞(事件),但這事件是應該早些向醫管局總部通報。

記者:(有關是否需要處分員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需要等待醫管局正式(完成)調查報告,讓我們詳細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才可談論此問題。

記者:(有關就早前衞生署和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打擊美容中心非法行醫,應否公開涉嫌非法行醫被捕人士及美容院名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初步而言,政府內部現時已有共識,在平衡司法程序公義及公眾利益這兩個前提下,我稍為傾向應該可以公布涉事的人士及公司名稱。大家也知道,香港有些店鋪或公司,在招牌方面的安排,以及公司註冊或公司之間的關係,有需要釐清的地方,衞生署現正與警方進一步釐清涉事公司的真正名稱,我們不希望公布錯誤的信息。大家要理解,即使大廈內的「水牌」,有時也不是太清晰。在這事件上,我的取態是在釐清這方面的資料後,盡快公布涉事人士的身分及公司名稱。

記者:(有關公布涉及人士的身分及公司名稱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很快。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