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五地食物衞生檢驗檢疫年會召開(附圖)

< 返回

  粵港澳深珠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與食品安全控制會議今日(十一月九日)在香港召開,透過五地專家的交流及討論,會議有助進一步加強五地在衞生、動植物檢疫及食品安全的合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致開幕辭時指出,廣東、深圳、珠海、澳門與香港五地是近鄰,透過頻繁的人流和物流交往,在社會、經濟及文化方面建立了緊密的聯繫。香港的食品供應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為進口食品。因此,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在食品安全方面與各地的監管當局保持緊密合作,包括與主要出口經濟夥伴(例如內地)及相關的國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

  他表示,政府一直採取一套全面的食品監察策略,根據「從農場到餐桌」的概念,對食物供應鏈由源頭至下游層面進行監察,確保食品安全;亦不時更新法例,促使本地食品標準與國際接軌。在各有關方面包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早前制定了《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已在今年六月獲得立法會通過,於二○一四年八月起生效,《規例》將有助提高對食物內除害劑殘餘的規管。此外,食物及衞生局亦正就食物內獸藥殘餘訂立規管方案。高永文希望能繼續獲得各相關部門支持,讓這些工作能順利推展。

  在談及禽流感防控時,高永文說:「在內地有關部門的支持下,香港的整體禽流感風險,尤其是人類感染的風險,得以維持在穩定的低水平。」

  是次會議議題包括衞生檢疫、動物及動物源性食品、植物及植物源性食品,以及食品安全控制等。

  與會者包括國家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副巡視員馮學平、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李延輝、澳門特別行政區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劉勝利和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朱紹智。

  其他港方代表有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黃志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醫生及政府化驗師劉秋銘博士等。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