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疫苗、樓上酒吧及新型冠狀病毒(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到訪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視察「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情況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已踏入十一月,冬天即將來臨。冬天由十一、二月開始,直至明年一、二月,是傳統季節性流行性感冒高峰期。在這期間,如患上流行性感冒人數較多,在比例上(來說)亦可能出現併發症。因此,在這段時間前,(政府)推出了一個計劃,希望能提升香港整體市民對流感的免疫力。我們在九月二十四日展開了針對長者及幼兒的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自十一月一日起,政府(提供的)免費流感注射計劃亦已開始。迄今為止,在政府資助下的長者及幼兒,透過私家醫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大概已有十萬人。至於由十一月一日開始,政府的免費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主要針對一些在院舍,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即風險較高人士,當然亦包括醫護人員,以及一些在職業上風險較高人士,例如家禽從業員。由十一月開始至今,約有三萬多人透過這計劃接種了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天我和幾位同事到此一同接種流感疫苗,包括我本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以及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主要是藉此機會引起市民關注,希望多些市民,無論是否在剛才所說的兩個計劃所覆蓋(的人士),亦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藉以提升本港整體(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因而減低香港流感大爆發的可能性。至於其他同事,並非不接種疫苗,例如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賢醫生,他較早前已接種疫苗。我亦想趁此機會介紹剛在十一月一日上任的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現在讓陳肇始教授向大家說一下。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我很高興,亦感到很榮幸能有機會加入政治問責團隊,協助局長高醫生,在推行食物及衞生局的施政及目標(方面),做(相關)工作。能夠為全港市民服務,我感到很高興,亦很榮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陳教授的專業背景是護理,特別是護理培訓方面,亦在研究及公共衞生方面很有經驗,我很希望我們可互相配合,使香港在衞生方面,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其他同事,我們整個團隊得以加強,聯同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成為一個完整的團隊,可以更有效地推行在衞生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我很歡迎陳肇始教授加入食物及衞生局。

記者:(有關何時立法加強監管樓上酒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主要交由酒牌局討論。因此,上星期日凌晨不是我自己去巡視(樓上酒吧),主要是為酒牌局的成員安排,讓他們可不斷地了解在市面上,售賣酒精類飲品的各類酒吧場所的營業情況,以及相關的問題,讓他們可在酒牌局內作更深入的討論。大家也可能知道,酒牌局較早時曾到外地考察,包括新加坡,視察其他地方如何管理有售賣酒精類飲品的場所。總結這些經驗,酒牌局會進一步討論,加上他們一向在酒牌局工作時面對的問題,或警方向他們反映的問題,一併考慮後,酒牌局會向我們提出建議措施,暫時我沒有具體的情況向大家匯報。

記者:(有關有樓上酒吧擔心會影響生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完全明白。一方面,我們希望有一個健康的環境,讓各行各業均能夠順利經營,因此我們的目標並非要影響酒吧業或其他售賣酒精(飲品)的娛樂場所的營業,但我們也需要平衡另一方面,特別是一些樓上酒吧,有可能影響附近的鄰居及衍生的安全問題等。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在學術界很有地位,但缺乏政治經驗,未來會如何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合作?)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其實我已上任十多天,(期間)我的工作十分充實。至於我與高(永文)醫生的合作,其實我在不同的範疇,不論在衞生、食物及醫療方面亦有參與。暫時來說,我與局長在局方的政策推行方面是一起工作的,稍後待我認識了局內所有運作等方面後,我相信會與高(永文)醫生再合作再分工。

記者:是否暫時未有詳細分工?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暫時我對所有的工作,不論在衞生或食物範疇,也需要了解,以及與公務員同事一起合作,其實這是我每天也在進行的工作。

記者:中東地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最新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中東地區和英國呈報,由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嚴重呼吸系統的病症,起初證實了兩宗病例後,近期剛呈報了第三宗。香港方面,在我們的監察機制下,曾出現兩名病人,均是從中東地區返港後出現發燒和上呼吸道病徵。由於我們可進行快速測試,該兩名病人也是在二十四小時內進行了快速測試,化驗結果顯示他們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即表示不屬於該病症。暫時來說,我們仍非常緊密留意這方面的發展,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與有關地區和世界衞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緊密監察。不過,我也想藉此機會提出,不希望市民放鬆這方面的警戒。事實上,很多流行病,包括新型冠狀病毒或剛才提到的流感,又或是較早時談論過的禽流感,這些潛在的傳染病爆發(風險),對香港帶來的威脅,我們時刻也不應放鬆。其實每一件事也有連帶關係,今日我們在此特別提出,整體來說,若香港針對季節性流感的疫苗接種率能夠提高,對防範流感大爆發會有所幫助。如果市民、所有醫療系統的機構和醫護人員,也能夠時刻提高警覺,一定會對預防這類病症有幫助。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