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樂施毅行者及私家醫院規管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開心今日在這活動上看到那麼多人士參加,他們身體力行參與「毅行者」活動,支持樂施會的扶貧及救災工作,(活動中)有很多政府部門、紀律部隊及醫院的醫護人員擔任義工,大會的組織亦很好,安全至上,途中設有很多救傷站及支援站。我在此祝願他們能順利完成「毅行者」行程。我認為「毅行者」活動彰顯了香港精神及其核心價值,大家以健康活動的形式,每個隊伍中四名隊友要互相扶持,完成一個艱巨工作。香港人可學習以此為香港精神及核心價值的代表。

  我知道你們希望提出有關審計署署長報告書的問題。正如我在較早前宣布,政府已成立(規管香港私營醫療機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會轄下有四個工作小組,其實其中一個工作小組是會針對性地檢討現行對香港私家醫院的規管架構,當中涉及規管私家醫院的各方面,例如批地予私家醫院時,可能會以不同形式批出,有些可能是以正式的商業賣地或投地形式,那些是純私營醫院、牟利或商業性的醫院;有些是慈善組織,是以有地價折讓方式批出土地。雖然有各種不同方式,其實政府也會(訂出)條件,因為這涉及香港重要的土地資源,若用作醫療服務,我們希望這些機構會在另一方面幫助香港有需要的人士。由於在不同時代,我們過去可能缺乏一套一直以來的整體看法,故在不同時代批出的土地,條件也不同。因此,我們以後會檢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批地(興建私家醫院)時,需要營辦醫院的組織遵從甚麼條件,可能需要一次性地制定清晰的指引。大家必須留意的是,如以不同形式批出或賣出的土地,相關的條件或要求可能並不一樣。另一方面,就衞生署監管私家醫院運作方面,包括重大醫療事故呈報,或要求部分(私家醫院)為市民提供廉價病床,我們會要求(該些私家醫院)提高透明度。過往有部分醫院可能因在溝通信息方面有不足(之處),以致只有少數市民知道有該類病床存在。我們會想想,再與這些醫院制定方法,讓私家醫生和病人能更清楚哪些醫院會提供廉價病床,讓大家在有需要時能更易使用。我們與私家醫院溝通後,希望能改善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以及能將事故盡快適時地呈報衞生署,讓我們跟進。情況大概便是這樣。多謝大家。

記者:(有關聖德肋撒醫院將收入透過其屬下公司轉移到其他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過往的指引及在執行方面有不清晰的地方,我們會按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內的建議,制訂完善的措施及指引。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