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個案,正如昨日的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證實共有六宗病例,其中兩宗是死亡個案。在香港我們可對這方面較有信心,因為過去數年,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的團隊,已進行了很多工作,包括在野生動物中試圖尋找新病毒。由於我們最近發現很多新的傳染病,其實最終的源頭是野生動物,例如野鳥或蝙蝠。這兩種野生動物本身並非經常接觸人類,但往往透過另一種動物,例如家禽、豬隻或果子狸等,讓這些動物受到感染,而人類飼養這些動物以作食用,令自己受感染的機會增加。在這些情況下,這些病毒往往從一個動物物種跳到人類身上,然後要視乎該病毒接的發展如何,會否出現人傳人。在這方面,過去數年香港大學在很多動物身上均發現新的,甚至有些是未曾感染人類的病毒。至於現時(發現的)一種新型冠狀病毒,香港大學從歐洲當局取得樣本核對後,發覺與香港大學在蝙蝠中發現的一種新型冠狀病毒非常接近。雖然同系的冠狀病毒亦在蝙蝠中(發現),但與「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冠狀病毒屬不同分支。香港已擁有一個類似這種冠狀病毒的樣本,可早一步發展快速測試。現階段若發現有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懷疑個案),我們可於一日內,其實是數小時內完成快速測試,這是事件的背景。

記者:(有關會否對從中東地區抵港的入境旅客加強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事實上,世衞在九月通報首兩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我們已開始對訪港旅客,或曾到外地旅遊後回港的香港居民,加強有關的監察。大家也可以回想,期間曾有兩名(出現)類似呼吸系統疾病病徵的病人,我們立即將他們隔離,再進行快速測試。不過十分幸運,兩宗個案的測試也證明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故不屬於這情況。當世衞再呈報多四宗新個案後,我們當然要提高警戒,加強監察。我們要注意一點,世衞在通報新的四宗病例時曾指出,由於在相隔兩個月後再發現這四宗新病例,鑑於(旅客)在不同國家之間旅遊亦十分頻繁,因此不可假設這疾病現時的源頭,只是在中東地區這兩個國家(沙特阿拉伯王國和卡塔爾),雖然未有證據,但不能排除在其他地方亦有源頭。故此,我們現時除了對曾到這兩個地方、由中東地區回港或由中東地區來港的旅客,特別注意外,其實對所有出現同類病徵(的人士),我們也需要提高警覺,甚至在有需要時,即使沒有相關旅遊歷史(的病人)也可能需要進行快速測試。

記者:(有關大埔土地發展私營醫院的標書列明最少要有300張病床,你曾表示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的工作小組,會討論加強巡查私家醫院有否違反地契,但標書中的標準太低,會否再次出現仁安醫院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在第一次發出招標文件時,可能會傾向把病床數目的下限設得較有彈性,因為在香港開設醫院,不論公立或私家醫院,大部分均以分階段的方式開設。我相信即使最初的要求是這樣,將來當某些組織投得土地營運私家醫院時,也會視乎當時社會的需要而作出怎樣的建議。鑑於審計報告書指出以前可能曾出現私家醫院地積未能地盡其用,以作為私家醫院的發展,我們會十分小心。

記者:是否已開始巡查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衞生署)一向也有進行巡查程序,不過現時是因應審計報告書的建議,把符合地契條件的項目加進巡查的清單當中,故這不是指今天有否巡查或是否已開始巡查,而是一直也有進行。

記者:(有關天水圍斬人案中的被捕男子是否有精神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十分關注這事件。初步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報告,證實該名人士是一直在精神科就診的病人,而且是定期就診。根據記錄顯示,最近曾在本月較早時覆診,根據當時記錄顯示,(該名病人)的情緒穩定。就這事件,我希望給予醫管局一些時間,再進一步(了解)。由於有關人士已再開始進行治療,我希望醫管局能進一步提供信息,讓我更能了解為何在相對短時間內,(病人)的情況會有所改變。大家要明白,基本上精神科病人,尤其在康復期間,能夠按預約的時間覆診,容許社區精神科的醫護人員跟進,以及在家人或自己監察下,按時每天吃藥,是十分重要的,有時候少吃幾天藥也會影響(病情)。雖然過去數年我們已增加投放資源,尤其是在精神科的社區服務及個案跟進服務方面,但是否能夠(有足夠資源)每天也跟進病人,確保他每一天也有吃藥,我想這方面也有相當的困難。待醫管局向我提交報告後,再進一步了解情況。

記者:(有關行政長官大宅僭建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不想就這事件的細節作出評論,但我個人覺得,我一直與特首工作,其實他是一個很開明的人。在這數天看到他由於司法程序告一段落,首先我自己的想法是,其實每個人,特首也是一個人,他也有權利保障自己在法律下的權利。在這事件完結後,他以一個很詳細的方式,甚至把相關的文件也公開,向大眾解釋。我很希望這事件至現時可告一段落,希望市民能夠理解,其實有關建築物條例的事情,很多時就算以個人來說,很多時需要專業人士(的意見),即使是專業人士很多時也要再諮詢其他相關人士,與相關的部門接觸,才可釐清一些細節,因此我不會評論細節,但我認為這可表明這不是誠信的問題。我希望大家可給予整個特區(政府)班子空間,繼續為市民做更多的事。

記者:(有關僭建事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再評論這件事。但每個人已讓市民、立法會及傳媒,按各自的情況跟進其家居是否有僭建的情況。我相信每個人也負上自己的責任,例如委派符合資格人士跟進,以解決法律上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也是以一個負責任的態度進行,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有關是否已處理自己住所的僭建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仍在處理中,有符合資格的人士正為我跟進,有部分已解決。

記者:(有關何時可完成處理僭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不是我們個人自己可決定的,有一個相關部門需要處理程序,我相信我不可以評論,亦不可加以任何壓力,希望何時可完成處理這事件,但我希望可盡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