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管局調整非符合資格人士服務收費、醫療失誤投訴、鸚鵡熱和新型冠狀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到訪葵青區與該區區議員會面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感謝葵青區區議會主席今天讓我有機會到訪這區,藉此機會與多名區議員會面,各位區議員也為本區居民向我反映了很多與食物及衞生局政策範疇相關,例如醫療、食物和環境衞生等問題。我感謝區議員能提出這些意見,亦會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盡量改善這些問題。大家有何提問?

記者:公立醫院建議對非本地居民(非符合資格人士)增加收費,建議加幅超過百分之四十,這加幅是否合理?現時病人「走數」的比率已增加,加費後會否進一步推高這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非本地居民(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共醫院服務的收費,一貫的原則是要按照服務成本計算。過去數年由於各種原因,令我們無法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去調整收費。因此在累積了數年後,一次過調整收費,相關比例當然會看來較高,但這個調整完全只是反映服務成本。香港的公立醫療系統主要是由香港政府的財政資源承擔,在這情況下,市民亦會期望我們的資源盡量優先服務香港市民。在任何原因下,例如有些非香港居民在使用我們的資源,我們的原則是希望他們不會影響香港市民使用資源的優先權,以及資源本身的份額,從而反映在收費成本上,我相信大家也會明白。而每次進行調整,也會有一個適應期,待調整了收費後,我們會再看看病人能按照有關收費付款的比率,或是那些沒有付款並已離港病人的數量,這些情況我們也會密切監察。我們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採取所有可行的辦法,為香港庫房追討欠款。

記者:剛才請願人士李太的個案(其三歲半兒子曾在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但不治),局方如何跟進?會否委託獨立人士調查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每個獨立個案,我不會知道所有詳情,因此我不能在此作出評論。我首先向小朋友的家人致以慰問,希望他們的心情能盡快平伏。至於他們對醫院的服務不滿或有所質疑,我們會向醫管局跟進,看看醫院進行了哪些調查工作,以及有否專業醫療報告或意見,這將會視乎需要。

記者:會否邀請獨立人士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我要先了解醫管局對有關投訴的處理、在醫療判斷方面是否符合(水平),以及做了甚麼工作。

記者:近日出現鸚鵡熱爆發,有五人受感染,你認為疫情為何?另外,最近天氣稍涼,較早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亦有所增加,你認為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說鸚鵡熱。是次(爆發)的原因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接獲一批鸚鵡,(該批鸚鵡)需要隔離一段時間,期間有部分鸚鵡死亡,隨後有同事陸續出現呼吸系統病徵。(事件)呈報衞生防護中心後,專家立刻進行調查,初步結果(顯示患者)可能感染了鸚鵡熱,我們會繼續跟進(上水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的其他同事,是否有病徵,有沒有可能受到感染。另一方面,據資料顯示,鸚鵡熱沒有人傳人的機會,因此,現時來說,情況應可受控。(至於)死去的鸚鵡已循適當途徑處理。

  冬天剛來臨,世界衞生組織早前亦通報增加了四個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引致嚴重呼吸道疾病的病例,加起來共有六個病例。我們對這情況十分關注,即使沒有這些(病例)呈報,傳統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亦即將來臨,我們一直採取多項措施,以防範禽流感。較早時我們已開展了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醫療系統亦已加強監察不論是季節性流感、禽流感,或是新型冠狀病毒。在所有入境的地方亦已加強監察,無論是對本港人士外遊回來,又或是從外地來港的人士。較早前有兩個病例便是曾到中東地區的人士來港時出現病徵,我們能成功將他們隔離,後來證實他們並非染上新型冠狀病毒。這證明了我們有系統、機制監察疑似病例。整體來說,我要呼籲市民做好環境衞生、個人衞生,有病便要及早看醫生,並告訴醫生曾到哪處旅行,以及有否接觸野生動物、禽鳥、家禽等,並千萬不要進食野味或攜帶野味回港。

記者:化驗結果是否證實漁護署員工感染鸚鵡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初步結果顯示(事主可能感染了鸚鵡熱)。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