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籲公眾接納及關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表示,政府和多個非政府組織多年來積極推動消除公眾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視,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正常生活。

  在今日舉行的微電影:《愛‧無滋》首映暨2012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開展禮上,高永文說:「我們需要一個更加包容的社會,希望社會人士了解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處境和掙扎,多加接納及支持他們,讓他們獲取適當的治療和服務的同時,可以投入正常的社區生活。」

  高永文指出,相比起其他鄰近地區和國家,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雖然處於偏低水平,但正不斷受到人口流動、新興社交媒體、社會文化和次文化等因素衝擊而影響疫情的變化。

  截至今年第二季,香港累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數已達5,523宗,其中去年新增感染個案有438宗,較前年上升12.6%,是歷年新高。在本港,性接觸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在438宗新感染個案中,188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

  鑑於男男性接觸者的愛滋病疫情有上升趨勢,香港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透過特別撥款計劃,迅速擴大有關防控工作的規模。

  直至今年三月,愛滋病信託基金共支持了超過620個防控愛滋病的項目,涉及超過4.1億港元的撥款。當局亦透過不同的計劃,在監測疫情、健康推廣和技術交流的領域上,加強香港與中國內地和聯合國組織的合作。

  高永文說:「在未來,政府將會不斷加強現有工作,動員社會各界的努力,維持高質素的治療和護理服務。我深信在政府和民間機構的共同努力下,必定可以進一步預防及控制愛滋病,並為愛滋病患者營造更美好的社會環境。」

  十二月一日的世界愛滋病日旨在發動世界各地人士提高對愛滋病毒的意識,團結起來共同對抗愛滋病。為配合世界愛滋病日,政府和關注愛滋病組織推出一連串有關預防愛滋病的活動,以提高公眾關注愛滋病的意識和促進接納關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今年的主要活動包括衞生署轄下紅絲帶中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主辦的微電影:《愛‧無滋》首映暨2012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開展禮和「2012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我接納我關心」系列廣播節目、紅絲帶中心主辦的紅絲帶音樂會,以及推廣安全性行為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出席今日開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副廣播處長(發展)戴淑嬈、深圳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漢武醫生、澳門特區政府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愛滋病顧問局主席范瑩孫醫生、愛滋病信託基金委員會主席吳馬太醫生、紅絲帶中心管理諮詢委員會主席陳立志醫生。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