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精神科服務及政治助理委出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公布多兩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剛通報新增三宗確診病例。連同較早時的六個(確診病例),現共有九個(確診病例)。當中一個(確診病例)屬於較早時(世衞)通報沙特阿拉伯一個家庭的第三名成員,另外兩(宗確診病例)則是數個月前,即四月在約旦另一群組的嚴重呼吸系統感染,當時因還未發現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及後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以該些病人預早儲存的血清,再經測試後證實。在這事上,我們知道證實的個案正在增加,不過有一點(顯示事件)並非太差:第一,個案屬已知組群;第二,有些亦是發生在較早時候。有兩宗個案發生在約旦,即是說除已知的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外,在中東地區有第三個國家發現因新型冠狀病毒而導致的嚴重呼吸系統感染。事件亦將世界衞生組織最早時在九月通報,推早至四月。即是說,至少自四月開始至現在,這事件一直持續,而在中東地區已有三個國家有證實病例。我相信如作推斷,第一,世衞早前的說法是對的,即不能假設只有兩個國家,現在亦不能假設只有這三個國家(有感染個案)。當然,需要留意的地方是否要擴大至不只是這三個國家,或包括整個中東地區,則要待世衞作評估後才可決定。在香港直至現時為止,衞生防護中心已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商討,在個案定義上,隨(新型冠狀病毒)在(中東)第三個國家發生,至少在個案定義上已加了三個地方。除了這三個地方外,從所有地方(而來的)入境(人士)都需要注意,只要病徵符合嚴重呼吸系統疾病,不論是否來自這三個國家,或是否(來自)中東地區,可能我們也要作風險評估。現時來說,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商討後,決定了如(來自)這三個地區(人士)帶有病徵,當然要進行快速測試。即使是沒有到過該三個國家旅遊病史的病人,但如其病徵屬典型,而且不能以其他普通已知的致病菌或病毒以解釋(其病徵),可能都要進行快速測試。

記者:政府目前會否考慮提升戒備應變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戒備應變級別方面,我相信衞生防護中心暫時仍在進行風險評估。正如我較早時候所說,三個新增個案,(其中)一宗屬已知組群,及後再證實的個案。另外兩宗個案,雖則(是來自)第三個國家的病人,但已是四月(時發生),故現階段我未能肯定是否需要提高戒備應變級別,暫時當然未(提高戒備應變級別)。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密切地與世衞及其他地方保持聯繫,監察病情發展,繼續進行風險評估。

記者:暫時來說對香港市民的風險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希望香港市民提高警覺。因除了新型冠狀病毒引致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病情由四月起至現在,亦未有停止的跡象外,我們踏入冬季,亦是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再加上最近亦有其他地區證實在家禽中發現(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們不論是在防止季節性流感、禽流感,或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均需要我們提高個人衞生、環境衞生,注意個人健康,有病徵便立即看醫生,並告訴醫生是否曾接觸家禽、野生動物或進食野味。(有關媒體仍有報道售賣野味),這點我非常擔心。雖然我已不止一次透過媒體忠告市民,不要進食野味,不要接觸家禽、野生鳥類及野生動物,但我仍從媒體留意到有報道,不斷有關於野味的宣傳,甚至宣傳如何替客人準備野味帶回香港。我再提醒大家,這不單是犯法,亦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對香港的公共衞生構成威脅,千萬不要這樣做。

記者:近日有數宗涉及精神病患者傷人的案件,甚至謀殺案,而今日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過一直與醫管局及社會福利署進行檢討,如何支援精神病患者,(有關工作)進度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心及關注此事。實際上最近數年,醫管局投放在社區的精神健康(服務),或是支持精神健康的病人回歸社區,包括在個案經理等(方面)的做法,已投入了很多新資源。最近十年,醫管局亦逐步提升對精神科新藥物的撥款。不過我了解到由於資源有限,人手短缺,並不能一下子滿足所有要求。現時來說,醫管局正考慮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盡量加強服務,並與社會服務(機構)方面加強聯繫,令出院的病人在社區中有較好的支持。在任何情況下,如投放資源能有所幫助,我們會盡量考慮,我們會與醫管局繼續商討。在政策層面,我們與勞工及福利局已經進行討論,稍後時間,會就精神健康的政策(方面)做多些工作。今天我只能說這些。

記者:過去投放了這麼多資源是否無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能這樣說。具體來說,在精神科治療的成效(方面)應有改善。不過,在社會對(精神科服務)的需求,精神病的病發率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相對之下(所投放的)資源未必能追得上。但我相信醫院管理局正不斷努力改善。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對發生有關事件)不開心,非常關注事件。無論是在運作上、具體的服務模式上,以及投放資源上,我們都會考慮如何去改善服務。

記者:在社區精神復康方面,人手是否嚴重不足?以致發生類似的傷人事件,危害公眾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是相對的。我們大家要明白,社區的支持不單是指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家庭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因此,以後我們需特別注意家庭的支援可能較缺乏,可能我們要多走一步。

記者: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很多時也說不要食野味,會否在這方面對將到中東國家的人士作出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一直也有提醒香港市民,出外旅遊返港後若有不適,尤其是曾到這些地區,必定要告訴醫生。整體而言,市民出外旅遊時,無論去哪個地方,千萬不要接觸野生禽鳥、家禽和野生動物,不要食野味。

記者:新任命的政治助理,有否向高靜芝諮詢意見?另外,你們內部有沒有收過(報章報道)那三個電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說新委出的政治助理。新政治助理的委派過程,其實是需要一段時間,因為處理報名、面見、以及要進行很多前期評核工作,再者,大家也會明白,當你正在一個機構工作,要轉到另一機構工作,是需要一段時間通知。(聘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的工作),其實於較早時已處理完成,不過這位政治助理陳凱欣小姐,因需有足夠時間通知她正服務的機構,所以到現在才能上任。這件事是發生在高靜芝女士獲任命前,所以兩者是沒有關係的。

記者:是否現時新入職的人士,就需經她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新任命來說,根本便有一個既定的機制,這機制與中央政策組無關。特首較早時已委任了另一個機制。我只想再說一句,就中央政策組高女士的功能,以我來說,其實她可以幫助我,因為我們委任社會人士參與一些委員會的工作時,只靠我自己或我的政策局,其實我們接觸到的,可能沒有那麼廣闊,所以我自己,從食物及衞生局的角度來說,我完全歡迎高女士幫助我們,提供意見讓我們參考,但最後的決定權,都是由局長向特首推薦,再作出委任。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