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廣華醫院血液樣本跌入電梯槽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廣華醫院血液樣本意外地從電梯縫隙跌入電梯槽內,事件在星期三發生,有否涉及延遲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現時所知,事件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發生,有關同事在(十一月)二十九日通知院方。院方即時就兩方面進行工作,事件對該十三名病人影響最大,因涉及十七個血液樣本,分別屬於十三名病人。今次事件對這些病人而言,其實並沒有安全方面的影響,但需要麻煩他們再驗血,故院方採取的即時步驟是聯絡這些病人。在該十三名病人當中,迄今已聯絡到十二人,現時正積極聯絡第十三名病人。院方亦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風險呈報管理電腦系統,透過早期事故呈報系統中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在這事件上,不同人當然可能有不同看法。這事件早晚也會公布,其實現時的事故公布分為兩類,一類是對公共衞生有即時影響,或需要警醒一些病人,通知他們需要提防或呼籲他們回來檢查,以及十分嚴重的事故,便要即時公布。至於今次的事故,我相信醫管局是會透過《風險通報》的系統公布,即按時每季公布一次。因此這事故是件會公布的,但是否需要即時向外公布,這涉及判斷。有關的判斷就是,現事件令十三名病人需要再抽血,而院方已掌握了這十三名病人的資料,可以聯絡他們,事實亦證明院方現時已至少聯絡到十二名病人,故此院方可能認為不需要即時向公眾公布事件,而是透過早期事故呈報系統,按一定時間由醫管局總辦事處公布。初步來說,(這安排)我認為可以接受。事件也引起我們的關注,首先是為何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呢?醫院可能需檢討在運送(血液樣本)的程序上是否有改善的地方,例如能否用較穩妥的容器或盒子盛載血液樣本,使其不容易跌出。我們會總結整件事的經驗,看看有甚麼地方,包括通報機制,是否有需要改善。

記者:有關負責運送血液樣本的運作支援助理在翌日才通知主管,通報機制在前線員工方面隔了一層,整個通報機制是否需要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可能需要多進行宣傳教育,讓前線同事也明白病人臨床服務的重要性。即時及適時的通知十分重要,以此事件而言,員工愈快通報,院方便能愈快採取補救措施,若遲了通報,有關的補救措施可能未必那麼有效。有關員工可能擔心在呈報後會否受責罰,但其實醫管局整個風險管理呈報機制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同事,若發生了事故,盡快報告,讓我們能適時總結經驗或採取補救措施。在這事件上,(運作支援助理)遲了一天(通知主管),我不可以說是很嚴重,但我也覺得這並不理想,若盡快(通知)會較好。但不可以只用規章、條款或處罰等方法,我認為教育十分重要,讓同事明白首要目標不是處罰,而是如何確保臨床服務不會受影響。

記者:該十三名受影響病人當中,有沒有人是急需等待驗血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而言,院方的報告顯示沒有影響病人的即時醫療服務,但我們仍要詳細檢討,正如我剛才所說,就這事件的每個環節也要作一個詳細總結。

記者:他們是甚麼類型的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若有需要,醫管局會告訴大家。

記者:會否影響對病人病情的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而言,院方的報告顯示沒有對病人的即時臨床醫療服務有嚴重影響,不過正如我所說,我們仍需要檢討事件。




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