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地溝油」和食肆違規擺賣(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到訪荃灣區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地溝油」的跟進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傳媒報道有一間懷疑無牌的食品加工場生產「溝油」,把「地溝油」滲入食用油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已立即採取行動,前往有關的地點進行調查,而且在下午已根據搜查令進入該工場,現時有關人員正在調查中。食環署的職員在較早時已在相關的地點及食肆抽取食用油的樣本,進行化驗。因此,希望大家知道我們也十分關注這問題,不會容忍任何食物內含有危害市民健康的做法。

記者:有關的油供應了多少間食肆?是否有相關數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數據要等待食環署職員調查後才知道,我希望強調,政府非常重視這事宜,而且食環署在得悉事件後,已在今日馬上採取行動。他們上午已到達有關地點,但由於沒有人應門,無法進入處所內,但他們已在其他相關或有可能使用該供應商提供的食用油的食肆內抽取樣本,進行化驗,並在下午隨即申請搜查令,進入該懷疑工場調查,一切要待調查有結果,盡快讓大家知道。

記者:估計需時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視乎化驗的難度,以及調查進度,因此現階段未能說得很清楚。

記者:會否主動加強巡查其他地區的油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透過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今年首十個月,在市面上抽查食物樣本已達五萬多個。自從成立食物安全中心後,再配合食環署的工作,我們已加強在食物安全方面的執法,確保市民健康。當然,如再發現任何類似問題,我們會隨即跟進。

記者:今次事件是否一個警號?會否擔心有其他隱藏的(類似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時間我們都會很小心,留意香港會否有無牌的食物加工場,滲入一些對市民健康有影響的食品,我們一定會注意。

記者:有否數字顯示有多少間無牌油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有相關數字,食環署會公布。

記者:局長巡視荃灣區,區內違規擺賣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荃灣區議會主席和區議員都非常盡責,不時向我們反映當區有一些食肆或店鋪非法佔用公共地方,我們也十分關注這問題,其實就食肆方面,食環署在這一、兩年已引入扣分制度,若有違反相關條例,除了當局執法,然後可能被罰款外,如果重複違規,在我們引入扣分制度後,某食肆若被扣分至一個定額,可能會被停牌。至於停牌的時間,若違規次數越多,停牌的時間可能會越長。以今日為例,食環署署長已行使其權力,一間於荃灣區的食肆,由於違反了食環署執行的條例(《食物業規例》),於數月內屢次違反規定,根據已生效的扣分制度,食環署署長遂暫時吊銷該食肆牌照,由今日開始停牌二十一天,至明年一月二日。當然,這不能一次過完全解決問題,但這已是一個很嚴重的信息,讓食肆和店鋪知道我們十分重視這問題,並會按照法例執法。多謝大家。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