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心臟移植、產科服務和牛肉價格(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心臟移植二十載紀念儀式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天在此紀念香港成功進行心臟移植第二十年,至今已累積了百多名病人,而且心臟移植的成功率及存活率均十分高。除了醫護人員及各方面配合外,其實器官捐贈是十分重要,故今天最重要的信息,是希望社會上有多些人士能摒除比較傳統的想法,願意在死後捐出器官。個人意願這個因素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很多家人不願意把去世親人的器官捐出,是由於他們不肯定親人的意願。因此我們應該在健康的時候,向家人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願,最好的方法是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登記。我在此呼籲大家馬上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登記,這樣才可幫助很多器官衰竭的病人,包括心臟、肝臟、腎臟及其他器官衰竭的病人。

記者:(有關政府會否考慮明年開放香港公立醫院產科床位予「單非」孕婦分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不斷與醫院管理局檢討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的壓力,我認為暫時言之尚早,要看產科或兒科醫護人員的實際工作壓力。當然,我們在這方面責無旁貸,會盡量增加產科及兒科醫護人員的人手,盡量招聘及挽留醫護人員,然後再研究明年沒有「雙非」孕婦後,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的工作壓力為何,才可決定下一步如何調整服務。

記者:有關牛肉價格,特首剛才在諮詢大會上提到,可能與供應商壟斷情況有關,才令香港牛肉價格那麼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活牛價格較高的事宜,我們也有留意。在較早時,我亦有與相關人士會面,包括香港的牛肉零售商及五豐行代表,進一步了解內地活牛供應的市場。大家有不同說法,有些說法指現時是單一進口商,因此沒有競爭;亦有另一些說法指內地市場需求殷切,供應則跟不上。到底真相為何?政府將進行調查,希望更深入了解內地活牛供應鏈的整體情況,由農場到市場,究竟市場的彈性有多大,讓我們知道增加供應商競爭後,能否讓活牛供應隨之而增加,以及價格是否有機會下調,我們會盡快進行這事宜。待完成這事宜,我們能明白市場的具體狀況後,便會作決定,稍後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關開放豬肉市場後價格飆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也知道。當然,仍然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般來說,市場開放,供應增加,價格下降,這是正常的市場運作。但亦有人士指出,因為飼養活牛的條件與飼養豬隻有分別,所以我們也要參考這方面的意見。現時我仍未有決定。我們作出任何決定也要基於一些實際及科學數據,我們會盡快進行這事宜(調查)。在完成調查後,了解內地活牛市場的實際運作,特別有關其彈性為何,我們會作出決定。

記者:開放市場是否有困難?自由市場是否最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理論上是,但我再重複一次,我們一定要基於實際的市場調查,了解市場是否有彈性,我們會積極進行這事宜,希望大家放心。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