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本地活牛價格和供應

< 返回

  就新聞界查詢有關公眾關注本地新鮮牛肉價格不斷上漲,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重申,政府會進行市場調查,以便了解牛肉價格上漲是否與本地活牛代理市場和其他因素有關。

  因應近期活牛價格上漲的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過去分別與業界和各持份者代表會面,以了解活牛市場的實際情況和業界的關注,並就穩定活牛供應和價格的可行措施進行了交流。

  綜合所搜集到的資料,導致新鮮牛肉價格高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內地活牛的供應緊張和需求大增。在過去一年,內地和香港的新鮮牛肉價格不斷上漲,內地新鮮牛肉批發價的升幅和香港比較大致相若,內地新鮮牛肉零售價的升幅甚至較香港更為顯著。

  因應市民就開放活牛代理市場的訴求,以及為進一步了解市場的情況,政府將會進行市場調查,以掌握內地鄰近城市及本港牛肉價格、質量、成本等資料,以作比對,為政府日後研究活牛市場的問題提供較客觀的基礎。

  發言人重申,政府十分重視這事宜,而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為市民提供穩定、多元化及充足的食物供應,並確保食品的食用安全。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