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任命及食用油檢測(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也知道,今日衞生署公布梁挺雄醫生將出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接替曾浩輝醫生的職務。梁醫生一直在衞生署不同的崗位工作,對衞生防護中心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傳染病及非傳染病的工作,一向很具經驗。故此,我對梁挺雄醫生擔任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很有信心,相信他能令整個衞生防護中心團隊一起合作,無論是在傳染病及非傳染病方面的工作,均能做得好,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另一方面,我也相信梁挺雄醫生能與其他醫護組織,包括醫院管理局、私家醫院及局方通力合作,為大家尤其關注的傳染病防預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有關有食用油樣本被驗出苯並〔a〕芘含量超出國家標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已公布較早時在一個工場內抽取的食用油樣本,以及在一系列食肆抽取的食用油樣本,當中有數個樣本超出標準,他們亦進行了分析,在新聞公布內已詳細說明有關風險等各方面的問題。我希望大家留意,在食物安全方面,最重要的是以風險為本的方式,為市民把關,防止任何在市民進食後對健康構成影響的物質,讓市民食用。故此,食環署已因應調查結果,與有關工場、供應商或食肆聯絡,會停用檢驗結果顯示(苯並〔a〕芘含量)超標的食用油,供應商並會回收。大家亦要留意,所謂「地溝油」,有關食用油的來源,實際上不能純粹透過檢查樣本以確定。檢查主要是在化學成分,檢驗究竟該些油是否含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即有毒或致癌的物資。如大家關心油的來源,我們需以其他方法配合偵查,希望大家明白。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