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用油檢測(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市民非常關心香港的食用油安全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正十分積極調查這事宜。在傳媒報道這事宜當天,食環署已立即派職員到有關工場調查,並在同日下午申請到搜查令進入工場調查,亦在工場、另一供應商及一些食肆內抽取油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證實有數個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超標。其實有專家評定(超標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的風險水平不高,但為安全起見,食環署已下令相關分銷商全面停止供應有關食油,並需要回收。實際上,食環署一直十分關注食用油的安全,在一、兩個月前公布的一項調查,是在市面上抽查68個「翻用食用油」的樣本(作苯並〔a〕芘及其他化學測試),樣本的測試結果均合格。為了進一步令市民安心,食環署計劃在未來一、兩個月進行大規模的抽樣調查,包括在進口商、批發商、一些分銷商及食肆中抽查食用油的樣本,就所有我們關注的物質,例如有危險、有毒或致癌物質,進行化驗。

記者:會否立法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考慮任何方法,若有需要,我們會毫不猶疑進行。我們會首先考慮把苯並〔a〕芘納入常規的追蹤及檢查範圍內。下月初,我們亦會配合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到立法會進行全面解釋,希望市民知道我們所有的工作。當然,我們亦有與食肆和飲食業聯繫,希望大家一起加強市民對食用油安全的信心,維持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

記者:大型的抽查預計在何時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約兩個月,希望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有關有問題食用油的來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暫時沒有證據證明該些油的來源,但這當然是其中一個我們會調查的方向。我重申,最重要的是檢查是否有對人體有害或致癌的物質在食油中,這是最重要的。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