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食用油檢測及進口家禽檢驗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天氣開始轉冷,今天天氣寒冷,亦會降溫六度,我在此特別呼籲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天氣寒冷時,除了上呼吸系統疾病,例如寒冷季節是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外,還有很多其他疾病,包括循環系統疾病如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慢性或阻塞性疾病如肺病,甚至腸胃病,在這期間的病發率也會增高。鑑於這季節可能是很多病種的高峰期或高發期,醫院管理局已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在醫療系統內撥出多些病床,令容量增加,以應付這些季節性疾病。但最重要是市民自己小心,特別是長者、長期病患者或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士,要留意保溫,希望大家小心。

記者:有關食用油,你剛才說會嚴厲執法,現時是否發現有人違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食用油的事宜,其實在一、兩個星期前,當有傳媒報道有關的懷疑事件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採取非常主動的做法,即日到達現場,不過當日上午職員到達現場時不得其門而入,但食環署在同日下午已申請到搜查令,破門而入,亦在該工場內查封了一些食用油,並抽取樣本。接,食環署職員亦前往一些有可能使用該些食用油的食肆,抽取食用油樣本作檢測。暫時來說,在已檢測的樣本中,有四個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超標),當中兩個超出內地的標準,另外兩個超出歐盟的標準,這些食用油的來源均屬同一批次。其實在現有的機制下,我們已可將這一批次的食用油追蹤到其生產地方,亦馬上下令相關的商鋪停止供應這些食用油,並進行回收。當然,現時回收過程仍在進行中,但我們亦會把問題通知內地執法單位,即使相關的食用油運回內地,相信內地的執法單位亦會採取相應的措施。

記者:(有關由於食品包裝一向不需要申領牌照,若有意違規是否不能作出懲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涉及兩個角度。在傳統的運作模式方面,香港以前的確會出售散裝油,故法例上沒有指明,純粹為食用油進行包裝需要申請相關牌照,這是真確的。但發生了這事件後,我們會總結經驗,亦可能要檢視市面上是否仍存在(出售散裝油)這種營商模式。若需要與時並進,法例上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們一定會進行。但現時並不代表我們無法可依,不可執法。因為凡供市民食用的物品,在法例上均有要求,必須適宜供人食用,並且需安全。現時即使驗測到(食用油)含有可能致癌的物質,雖然專家的風險評估為低,但我們有權力,亦已採取措施,指令相關供應商停止供應有關產品及進行回收。我希望市民明白,我們會盡力在現行法例框架內執法,絕不容許任何人士利用現行法例的情況,進行一些影響市民健康的事情。若發現在規管架構或法例上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們一定會進行。

記者:那九間分銷商當中,是否已把三十五桶有問題食油運送內地?為甚麼只追尋到三十五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有關的回收行動仍在進行中。大家也會明白,當貨品已流入市面,若進行回收,一定要經過一個過程。我們一定會監察這回收過程,確保盡量追尋到同一批次的食用油。

記者:是否已向那九間分銷商發出六封警告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發出警告信,詳細數目稍後再提供。

記者:(有關立法規管食用油包裝工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方面,我們會待總結了整個事件,再檢視整套規管架構中有哪些部分需要完善,我們必定會按需要去進行。

記者:有關有報道內地養雞場使用禁藥摧谷雞隻成長,早前港府也澄清了輸港活雞並非來自山東,但政府會否考慮抽驗連鎖快餐店內的雞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對進口家禽的規管十分嚴格,與內地亦有緊密合作,所有供港活雞場必須註冊,並需符合相當程度的條件,包括要為所有輸港活雞注射預防禽流感疫苗;生物安全設施亦要符合規格。在這方面我們有一套嚴格的規管,確保進口香港雞隻的食用安全,由源頭至入境關口也會抽驗,其實所有輸港家禽在邊境過關時,每個批次也會被抽驗,以確保這些家禽,第一是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第二是對禽流感疫苗有反應,即帶有符合要求成分的抗體。大家在這方面可以放心。

  另外,我留意到有人要求於傳統節日增加輸港活雞的數量,基於風險評估的原因,我們認為現行的入口數量和規管架構,足以保護香港市民,將香港爆發禽流感的機會降至最低,我們暫時無意改變現行的做法。

記者:仍有四十多桶有問題食用油的去向不明,為何追查不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追查。我們已說得很清楚,任何商品若已流出市面,追尋有關商品必定要經過一個過程。食環署會緊密監察這追查過程。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