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豬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數天有報道指,在新曆年前後數天,活豬供應香港的數量有下降趨勢,豬肉價格亦有所上升,食環署方面非常關注此事。雖然過去三年,即二○一○年、一一年、一二年至今,整體來說,二○一二年活豬的供應及價格相對於二○一一年穩定,觀察一段長時間的情況便如是。但新曆年前後數天,的確有一、兩天(活豬)供應顯著減少,價格亦有所上升。我個人認為,要慎重對待此事。因此,我們會非常密切監察此事的走勢,並會與相關機構了解此事,例如入口商等,但亦需要看長遠一些,才能下結論。不過,如確實是趨勢嚴重,譬如說活豬供應出現短缺,我們不會容許發生,必定會透過與代理商及內地有關當局協調,確保供港活豬的數量穩定,從而確保價格穩定。在這事上,我重申一次,我們非常關注。雖然就價格及供應的走勢,我認為仍然需要觀察一段較長的時間,但我們也會關心數天的波動,亦會向入口商及有關組織了解這事,有消息會告訴大家。

記者:現時如何確保供應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確保(活豬)供應足夠,我們主要是透過與進口商及內地有關單位聯絡,但大家也明白,這是一個市場的情況。就豬隻而言,其實有超過一個入口代理商。我們也需要留意市場的情況,會否因為天氣,又或是內地市場會否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長假期,以致內地供求緊張,會在市場反映出來。若屬短時間的波幅,市場所反映出來的可能屬正常波動;但若長期維持這情況是不行的,所以我們一定會保持與入口商聯絡,確保有穩定充足的供應予香港的市民,以及有穩定的價格。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