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內地活豬供應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回應傳媒查詢近日內地供港活豬供應時表示,今日內地供港活豬約為3 889頭,每擔平均批發價介乎1,650至1,830元。

  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活豬的供應情況。在過去一個月,來自內地的活豬供應維持平穩,大部分日子每日供港內地活豬數量都維持在約4 000頭以上,而整月的平均數目為4 122,與之前兩個月或二○一○年和二○一一年十二月份的數量相若。

  發言人說:「比對過去三年十二月份每日內地供港活豬的數字,我們留意到在聖誕節和除夕前後供應有明顯下降,相信與本地對活豬的需求在冬至後和因假期因素下降有關。據我們從代理商所了解,內地今年在元旦前實施新的長假期安排,以及早前部分內地省份出現雪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近期內地活豬的供應。過去三年十二月份的每日內地和本地活豬的供應數字,可參閱附件的數據和圖表。」

  「在價格方面,十二月份內地供港活豬的平均拍賣價為每擔1,385元。我們留意到過去幾天的平均拍賣價有明顯上升。就豬肉價格的構成因素,業界過去曾向我們表示豬肉定價除考慮來貨價外,也需考慮其他營運成本,例如運輸費、工人薪金及租金。依我們所見,近日的活豬平均批發價有所上調,某程度上因為個別拍賣價大幅提高所致。內地活豬價格近日亦同樣有上升的趨勢,對供港活豬的供應量和價格亦有一定影響。」

  「為提高市場透明度,食物環境衞生署每天都會把內地進口活豬數量和拍賣價等資料上載於署方網頁,以供市場營運者和市民瀏覽。網址為:www.fehd.gov.hk/tc_chi/sh/data/supply_tw.html。」

  供應市民食用的活豬主要來自內地(其餘由本地農場提供)。為了維持穩定的供應,食物及衞生局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和活豬進口代理行保持緊密聯繫。在二○○七年七月,食物及衞生局在與國家商務部商討後,雙方同意開放活豬供港市場,引入良性競爭。內地供港活豬代理數目隨後在二○○七年十月已由一間增加至三間。

  為維持食物供應穩定及增加消費者選擇,政府也鼓勵業界開拓不同的食物供應來源。在二○○六年八月,業界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讓市民有多一項選擇。而冰鮮豬肉的食用量也由二○○六年的約4 600公噸增加至二○一二年(一月至九月)的約9 000公噸。

  發言人補充:「政府會繼續監察活豬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和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以盡量確保活豬的供應穩定。」




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3分

過去三年十二月份每日內地和本地活豬供應的數據和圖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