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牛肉及活豬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關注牛肉及豬肉的供應問題。在牛肉方面,我較早時已說過,我們密切關注事件,並已開始邀請顧問,幫助我們進行經濟上的調查,主要的目的是檢視內地牛肉市場,即在活牛供應市場中,是否存在一些因素,導致市場有足夠的彈性,一旦開放市場競爭,能夠同時確保供應,以及價格因為競爭而有下調的空間。大家也知道,若在自由市場中存在競爭,而其他因素沒有大影響,價格應有下調的壓力。但由於內地存在一些因素,例如養牛業的困難,不是所有地方也能養牛,需要一個較大的地方,有草原才可以牧養,而這些地方通常在北方,再加上我們有(食用)安全的要求,所以任何的代理商,除了確保有供應外,還肩負一個責任,就是要確保牛隻的牧養從牧場開始,包括運送途中至香港,都是安全的。再加上內地經濟發展及需求增加,有一個說法指牧養業較艱難,也難引起很多人的興趣從事這要求較高的行業。因此存在一個疑慮,我們開放市場供應後,是否一定可以令供應保持充足及價格下降。既然如此,我們認為有需要進行市場調查。雖然現時開始進行調查,但我相信至少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才可完成。

  另外,有關活豬供應方面,大家也知道其實數年前已開放代理供應,故不存在單一代理。在這情況下,我們觀察過去三年供港活豬的數量及批發價,大致上二○一二年的供應較二○一一年穩定,價錢亦較穩定。不過,就近日而言,即在聖誕節後及新曆年前後數天,的確存在波動。在個別日子中,供港活豬的數目顯著下降,令批發價顯著上升。不過,我們很難就數天(的數據)下決定或判斷,在不是單一代理的情況下,導致這情況發生的原因,是由於內地市場的影響、香港的需求問題,又或是天氣影響交通運輸等問題而造成。我們必須觀察多一段時間才能作出判斷。在這段時間內,我們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會與入口代理接觸,希望從不同的途徑了解,知道多些原因及資料,有助我們作出判斷。我在此呼籲代理商,相信他們會盡力,但我希望他們能進一步盡力確保供港活豬的數量穩定,繼而維持價格穩定。

  另一方面,我亦聽到本地業界反映,這事件對他們構成影響,對消費者亦有影響,我不希望見到任何會影響行業發展及消費者的情況出現。局方非常關注這事,會盡力從不同途徑,包括從入口代理方面,了解及敦促他們盡量確保供應,多謝大家。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