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提醒市民慎選私營骨灰龕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一月六日)提醒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應小心留意,切記向經營者索取詳盡資料,以查核該骨灰龕是否符合所有相關法定規定、土地契約條款及/或規劃規定。有需要時,市民應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政府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的文件中,提及建議豁免「存在已久」的私營骨灰龕。發言人表示,注意到市場上有人向消費者發放信息,聲稱個別私營骨灰龕將獲豁免。發言人強調,當局現階段並沒有就何謂「存在已久」的私營骨灰龕設下任何定義,例如訂出具體截算日期,而該項建議最終是否獲市民廣泛支持和立法會接納,尚未有定論。因此,現時斷定個別私營骨灰龕將來必定會獲豁免,實屬言之過早。

  在落實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之前,為協助購買龕位的市民在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作出選擇,發展局已經公布並於每季更新地政總署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的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

  發言人再次提醒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為保障自身利益,亦應要求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說明如何保證消費者權益,例如涉及的私營骨灰龕日後若倒閉或遭取締,他們可否獲得退款或賠償,以及有關安排詳情。

  發言人重申,各有關政府部門會按其權限繼續對私營骨灰龕的違規情況進行適當執管工作。

  為向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作出忠告,食物及衞生局已將「購買私營骨灰龕位須注意的事項」的更新版,上載至該局網頁(www.fhb.gov.hk)。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