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季節性流感影響力較大。香港有恆常監察機制,以監察社區及門診部有流感病徵或上呼吸系統病徵的病人,並會檢測樣本,看看有多少流感(病毒)。至目前為止,情況較穩定。但大家知道,香港傳統季節性流感期,可能在一至三月會達高峰。因此,即使暫時情況穩定,我們預計由現在起,(流感)數字會增加。在這情況下,再加上天氣忽冷忽熱,以及(例如)今日的空氣污染指數,特別是馬路的空氣污染指數特別高。在這情況下,有很多事情要大家去做。我們的醫療體系會提高警覺,尤其是在邊境入口,又或是在急症室,我們都會提醒同事,留意有沒有(流感)病徵的病人,同時亦要留意其他如禽流感,又或是早前出現在沙特阿拉伯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傳染病等,令我們的同事壓力亦較大。(同事)要留意(患者)有否流感病徵、發燒,如有的話,便要詢問是否有相關的旅遊歷史。市民應留意個人健康及個人衞生,若感不舒服,一定要早些去看醫生。特別一提的是有關流感疫苗接種,由九月開始至十一月,我們不斷提醒市民要接種流感疫苗,並將資助小童接種流感疫苗金額提升至一百三十元,與長者一致。在一連串的行動後,今年流感(疫苗)接種率比去年高出一成左右,(接種率)雖然有所改善,但並未算是十分滿意。我藉此機會,大家關注美國流感疫情,希望大家考慮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小童、長者,以及長期病患者,都應接種。

記者:(有關接種流感疫苗的副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接種疫苗時,亦可能關注是否會出現任何反應及副作用等。我們一直進行監察,直至目前為止,並無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最近採用的流感疫苗與世界上流行的流感品種較為吻合,因此保護率應較高,而其副作用不是很嚴重,我自己亦已接種。希望大家不要擔心(因接種疫苗而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記者:(有關「雙非」孕婦來港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是一月初,實際上亦會有一些正常(情況下),十二月底為預產期的產婦,可能到現時才要生產,這個可能性是在我們預計之內,數目應該不多。但在邊境及醫院,我們亦特別密切注意在一月一日,「零雙非」政策開始之後,會否有異常反應。暫時來說時間尚早,並未發現有異常反應。不過,我想在此一提,在邊境駐守的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非常嚴密地監察這問題。我們知道有各種不同方法,譬如提早來港,然後闖急症室,我嚴重地提醒大家,闖急症室對孕婦及嬰兒的健康和安全亦有影響,故千萬勿這樣做。其他以非法的方法來港人士,譬如利用假結婚、或利用其他地方的護照來港,這數天入境處官員亦有說過,我們有方法識別出來,他們亦需面對刑事責任。香港如有男士配合進行假結婚,經偵查後如發現屬實,亦要面對相關責任。希望在此呼籲有關人士勿以身試法,我相信這樣做最終會令自己受害。

記者:(有關如何去分辨「雙非」孕婦以合法或非法途徑取得外國護照後來港產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會有部分人循正式及合法途徑取得外國護照,但相信我們有方法分辨循不正常途徑取得外國護照(人士)。如經偵查後屬(以非法途徑取得外國護照),他們便要面對相關責任。我在此再次提醒大家,我們非常認真嚴肅對待「零雙非」政策,因此,我們會採取各種方法,打擊(上述非法的)做法。

記者:(有關公立醫院如何處理內地孕婦預約分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公立醫院只看身份證。公立醫院不接受任何非香港居民預約分娩。故手持護照到公立醫院預約是沒有用的,因醫院管理局要看其身份證。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