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二○一三年《施政報告》食物及衞生局措施(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行政長官數天前宣布了新一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當中在醫療政策方面,有一點十分重要,我希望大家能理解,就是香港的醫療體系為公私營並存的醫療雙軌制度,政府過往就醫療改革曾進行的諮詢,最少也有五、六次,直至現階段,我可以說香港社會已有共識,即現行的雙軌公私營醫療制度是十分重要。因此,特區政府今後的政策,是如何確保香港公私營雙軌並行的醫療制度能夠持續、平衡及健康發展。在這前提下,我們一方面會持守對公營醫療系統提供資源的承擔,繼續因應需要,撥款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發展其工作和服務。醫管局於新財政年度亦將有新撥款,以改善急症和其他如老人及長者服務;在醫院設施方面也會推進一些新項目,例如興建天水圍醫院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此外亦會重建和擴建部分醫院,包括聯合醫院、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以及負責精神科服務的葵涌醫院。

  在私營醫療服務方面,我們也需協助私家醫院和私營醫療體系的發展,包括撥出新私家醫院用地,亦會關注一些現有私家醫院的擴建計劃,以及一些由志願團體或大學倡議、自負盈虧的醫院計劃。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繼續推進自願醫保計劃,以確保有能力的中產人士可以透過這方案下提供的一套有管理、有最低保障標準的私人醫療保險計劃,讓他們能更多地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使公共醫院服務的緊張情況得以紓緩。

  另外,大家也關心較早前已進行招標的兩幅私家醫院用地,一幅用地在大埔,另一幅在黃竹坑。現時,中央投標委員會正評估(有關的投標書),據我所知,相關工作應該接近尾聲,應該在今年第一季能公布招標結果。在現階段我當然不能評論招標結果,但我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因為這次招標並非純粹以地價作指標,地價佔整體標書評審的考慮只是百分之三十,至於更重要的考慮,百分之七十為投標者能否滿足我們對這些新私家醫院發展的技術和專業要求,我們在招標條件中加入這些要求,是希望能確保這些醫院,第一能平均和平衡發展,而並非側重某些專科;第二要確保醫院以優先的次序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另外,在收費透明度方面,我們亦列明了很多要求,希望這些醫院能提高收費透明度,讓市民能有所選擇。在這情況下,有關的(標書)評估會考慮很多因素,因此與其他土地招標不同,(那些土地招標)主要看地價是否滿意,決定是否收回土地。現時,若這些(私家醫院用地)投標者不能滿足是次招標的技術要求,我們不排除有可能會流標。

記者:是否因為招標條件太苛刻,令投標者投標意欲減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同意有意見認為這些招標條件苛刻。正如我剛才已詳細說明,這些條件是希望確保新私家醫院的醫療服務質素和範圍能切合香港市民的需要,同時亦確保新醫院收費的透明度,我相信這些也是市民希望見到的。

記者:若流標,有關土地可能會被改作其他用途,或不興建私家醫院,當局有否兩手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中央投標委員會批出這些用地,我們會按照中央投標委員會的建議批出。但若委員會認為沒有投標者能符合條件,因而造成流標,我們必定要考慮下一步為何。正如我剛才提過,下一步我們必定要考慮現時私家醫院發展的整體形勢,包括現存的私家醫院也有一些擴展計劃,亦有些非政府團體正倡議一些私家醫院計劃,我們要將所有情況一併考慮後,才能決定餘下撥地作哪些用途。

記者:有意見指上屆政府提出發展六大產業,當中包括醫療產業,政府是決定不發展醫療產業,以致土地有機會流標或轉作其他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屆政府提出發展醫療產業,這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在醫療水準、醫生專業的規管和水平也很高,有條件(發展醫療產業)。長遠而言,發展醫療產業有助香港經濟,是一件好事。不過,經過「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事件後,大家也應該明白本港公私營醫療體系的容量有限,發展任何一種產業均需視乎其他的軟件配套,包括人手配套。現時政府有一個長遠人力評估機制,希望可滿足香港醫療專業的長遠人力需求,但在短期內,我相信未必能馬上談論發展醫療產業。

記者:你剛才說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現時政府正尋求土地建屋,(私家醫院用地)一旦流標,是否不排除大埔用地會改作住宅用途?這會否違背發展私營醫療產業的理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發展私家醫療服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若只有公立醫療體系,在高津貼、低收費及服務良好的情況下,只靠公營醫療體系承受全港的醫療服務需求,這情況是不可持續的。因此,一定要發展私人醫療體系,以吸引部分中產及有能力的人士,透過自己的能力或自願醫保,更多地使用私家醫療服務,公立醫療體系才可集中提供服務予有需要的市民,所以發展私家醫院服務是有需要的。不過,亦要考慮現存私家醫院已有擴展的計劃,也有其他志願組織及大學正倡議數項發展私家醫院的計劃。我們會把這些一併考慮,才決定餘下撥地的用途。多謝大家。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