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兒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政府一向積極推動母乳育嬰,不過我們明白有部分母親由於種種原因,仍然需要以嬰兒配方奶粉哺育她們的嬰兒。就奶粉供應方面,我們一直與供應商及零售商保持緊密聯絡,確保奶粉供應足夠。最近有報道指出,有些地方嬰兒奶粉供應緊張,我們非常關注此事宜。為此,食物及衞生局代表今日與所有主要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商,以及零售商組織代表開會。會上所有代表均同意,大家要努力確保香港的母親有足夠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主要奶粉供應商也表示近期供應是足夠的。此外,各主要供應商亦有免費的會員及熱線服務,甚至有送貨服務,向(香港)母親免費提供。我們希望透過此安排能確保供應。至於零售商方面,特別是大型連鎖零售商,也會堅持執行我們的共識,就是每人限購四罐。若供應商在一方面確保供應足夠,而零售商亦能緊守共識,每位顧客每次只限購四罐,應可確保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足夠。我們亦會繼續監察市面上的情況,以及保持與供應商及零售商緊密聯絡,確保繼續有充足供應。

記者:(有關除了與供應商協調供應量或限購,有沒有其他方法以確保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此特別向所有零售商作出呼籲,在供應商能確保供應充足的大前提下,所有零售商,包括藥房及其他連鎖零售商請恪守我們現時的共識。若大家也能恪守此共識,我相信應該可以維持供應。我再說一次,政府會緊密監察事態發展,確保市面上有足夠的奶粉供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