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衞生防護中心「琥珀演習」及季節性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視察衞生防護中心「琥珀演習」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與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一起到來,視察代號「琥珀」的演習。這是一個較特別的演習,是有關公共衞生的。在較早前,即去年年底,香港政府更新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更新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因應在二○○九年發生的世界性人類豬型流感大流行,我們累積了一些經驗,把原本以指定情況界定應變級數,改以風險評定的方法。以風險評定的方法界定應變級別較有彈性,亦可考慮多些不同的情況,特別是不同新型病毒的臨床情況也不同,其感染力及病毒的嚴重程度也不同。因此,若沿用以前的安排,根據哪裏有病例,哪裏沒有病例等方法鑑定應變級數,未必很實際。所以更新「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後,今次是一個機會以測試各有關單位,在更新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的運作情況。今次演習在一所安老院中進行,假設新型流感病毒廣泛傳播,以致影響安老院或護老中心,在這情況下應怎樣處理,我們希望測試不同部門的反應為何,是否能達到應變措施的要求。當然,我們亦藉此機會提高醫護人員、有關單位,例如護老院的職員,以及市民對爆發流感大流行可能性的防範意識。稍後梁挺雄醫生會向大家詳細講解演習的細節。

  衞生防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以及社區的醫療單位,一直不斷監察流感的活躍程度。根據最近的監察結果,各種跡象均顯示流感活動開始增多,即是在未來數星期,香港可能會進入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去年九月,政府已推出各項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包括針對居於院舍的高危族群、長期病患者的接種計劃,以及為社區長者及小童提供的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直至目前為止,大約有四十萬相關人士已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率與去年同期相比,高出約百分之十二。香港即將進入流感高峰期,在此我呼籲香港市民,特別是有風險的人士,即我剛才所說的長者、小童、長期病患者、居於院舍人士、醫護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以及從事禽畜業人士,如仍未接種流感疫苗,都應盡快接種。其他市民應按個人需要,盡量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我本人早前亦已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另外,農曆新年快到,很多香港市民會出外旅行,無論是在香港或出外旅行的市民,我希望在此再次提醒大家,需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個人及環境衞生措施。無論在香港或到外地旅行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禽鳥、家禽。最近有媒體報道,踏入冬季,於鄰近地區食用野味的情況有死灰復燃的跡象。過去我們曾經歷過禽流感、沙士和人類豬型流感,而最近在中東地區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其實也是跟動物的傳播有關,更有指沙士病毒(的傳播)媒介為果子狸。在此我再次提醒市民,除了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外,無論在香港或外地,不要接觸野生禽鳥及家禽,也不要進食野味,若有人(未經許可)企圖將野味或未經煮熟的禽畜攜帶回港,這是違法的。我在此再次提醒大家。

  在此一提,現在我們應用的流感疫苗,是足以應付現時在世界上流行的H1N1、H3N2,以及B型流感病毒。直至目前為止,衞生署並無收到對疫苗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報告),故此,疫苗是安全及有效的。

記者:就現時監察到的流感情況,其病毒的傳播力和病人染病後的嚴重性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從多方面進行監察,例如公立醫院(和衞生署)門診有多少出現類似流感病徵的病人,私家醫生又有多少出現類似流感病徵的病人等,綜合各方面的資料,發現流感活躍程度開始增加,故預計未來數星期香港可能會進入傳統季節性流感,即冬季流感高峰期。至於病毒的活躍程度及嚴重程度,待梁醫生再說明。

  現時所見到的,都是正常季節性流感的數種病毒,不是很嚴重,但我們仍要預防季節性流感,因較早時在其他國家,季節性流感亦造成頗大影響。在季節性流感(高峰期),若同時出現其他流感,譬如禽流感或其他冠狀病毒,我們會特別擔心。因此,我們不能說只是季節性流感,便不作防範。在此我要再說一次,儘管現時只是每年也預期會出現的季節性流感,流感類型亦與去年五月,即另一流感高峰期的流行病毒類型相若,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大家亦要提高防範。

記者:有關奶粉供應,你稍後會舉行會議,主要討論甚麼?會否增加供應或保障本地母親可購買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肯定會,不過留待稍後再說,若大家沒有其他有關流感的問題,我們在舉行會議後再會見大家。

記者:(有關流感的感染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楚,是比平常的基數高一點。我們預期在未來數星期會進入流感高峰期。傳統的高峰期在一月至三月,通常維持兩至三個月,有關的具體數字稍後提供。

記者:(有關預計在流感高峰期時會有多少市民受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是歷史上的數字,我們稍後向你提供實際數字。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